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推进平台经济治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环境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11: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等文件。会议指出,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工作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就包括了“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的要求。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定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

  可以看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系统性部署,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基础。通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可以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鼓励创新发展,能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本质上是实现市场治理的现代化。公平竞争制度是市场经济的核心,通过一系列法律与规则确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立法部门与执法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的规则制定者与守夜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市场公平制度的有效性。但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由于新经济在世界范围内是新兴事物,监管相对缺乏经验,为了不影响市场创新热情,在监管的立法和执法方面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

  但是,当一些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并变成庞然大物,然后利用网络效应与资本优势开始蔓延到其他领域时,其垄断、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也就愈加明显,资本野蛮扩张的破坏力也更强,妨碍了创新、效率与公平。在中国经济整体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这些问题必须及时得到纠正和解决。当然,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对象是不分所有制和行业的,只是平台企业的相关问题最突出,因此成为治理的重点。

  市场治理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非打压,而是规范。在转向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必然将承受规范监管带来的阵痛。但是,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后,企业能够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更快更好地发展,对企业、行业的长远发展都将大有裨益。中国对新经济依然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目的是维护公平竞争、鼓励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放任互联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和限制竞争。

  平台经济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具竞争力的部门,在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有关企业应该积极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市场扩张。而这些企业的全球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往往会受制于海外市场更严格的监管政策。因此,推进平台经济的市场治理不仅可以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的平衡关系,也有利于它们走向世界。这是一个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制度型开放过程,不仅有利于将企业引进来,也能促进企业走出去,形成尊重法律与市场规则的企业文化,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