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长江经济带发展迎财税“大红包”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9-01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来,长江经济带发展迎来新一波政策红利。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会议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分析指出,不论从国际地缘政治形势,还是从国内地缘经济来看,在高标准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长江经济带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记者注意到,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长江经济带产业基础雄厚,有一大批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基地分布在该经济带上,是强化我国东中西部经济联系的最重要通道。

  在全国经济大局中,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性十分明显。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除了长江黄金水道之外,截至2020年11月,长江经济带铁路、高铁通车里程分别达到4.37万公里、1.54万公里,比2015年分别新增9120公里、7824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37万公里,比2015年新增1.55万公里。

  据了解,这是自2014年6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要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中国产经新闻》表示:“通过落实财税政策支持长江领域经济发展,现阶段来看对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件具有很重要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通过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够推动我们国家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从国家目前的规划来讲,长江经济带总共涉及到11个省市,既有像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的地区,也有像湖北湖南这些中部地区,也有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通过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能够起到比较好的带动作用,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形成相互协作相互推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作用,在现阶段对于扩大内需、抓好国内大循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温来成说道。

  安邦智库高级研究员贺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国务院重提支持长江经济带,一方面,这是在逐步落实此前确定的长江经济带战略;另一方面,这与新发展格局有关,现在疫情冲击、国际经济环境不好,中国需要加大国内发展。而长江经济带涉及11个省市,是中国经济影响力很大的区域。如果能将这个区域发展起来,对中国经济将会形成有效支撑,具有战略意义。”

  也有分析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有利于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有利于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

  财税支持力度加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奖励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着眼更好发挥长江航运能耗和成本低优势,实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这是强调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的功能,推动长江经济带更高水平地发展。”贺军说道。

  会议还强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沿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综合保税区。落实好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钱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这几项措施具有实际效能及操作性,能够发挥实际作用,尤其是可产生近期影响。”

  温来成指出,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讲,会议提到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建立保税区,利用一些退税的政策支持港口的发展;通过各省之间建立横向的生态补偿体制,像新安江就曾经采用过此制度而且还比较成功。因此,推动长江流域各省市之间建立横向的转移支付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注意到,在前期地方探索基础上,今年4月,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长江干流初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4年主要一级支流初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25年长江全流域建立起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体系。中央财政安排引导和奖励资金予以支持。

  此外,贺军指出,除了中央的政策推动和各种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各个地方政府,需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之中,在从东到西的11个省市中,东部的江苏、中部的湖北、西部的四川,这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三个重要省份,也是构建东西平衡的关键支撑。实际上,在指导原则和多种支持政策之下,三省可以主动加强合作,推动协调发展,这将会在未来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格局中占有主动地位。

  对于构建符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求的财税支持机制,钱津指出,需要国家财政给予足够的投入,按项目投入到位,中央财政直接运作,减少环节。

  温来成认为,通过财税政策的实施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环境保护等领域有比较大的进展的情况下促进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够带动国内大循环。(此文刊发于《中国产经新闻》9月1日2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