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大湾区在金融领域有更大潜力

来源:南方财经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下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下的贸易发展新动向成为本届广交会和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讨论的重点。

  强势复苏是2021年全球贸易的关键词。从区域来看,东亚和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十分突出。我国也在新的贸易格局下寻求着自己的机遇,目前贸易形势向好。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

  在当前的全球贸易局势中,中国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来看,中国应如何激发内需潜力,优化外贸结构?日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围绕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

  在他看来,今年国际贸易增长快于GDP的增长,这个特征能不能持续下去需要观察,也值得持续关注。中国一定要维护和顺应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但同时需要注意,未来在贸易方面需要促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减少产业链和供应链对西方主要国家的依赖度,加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

  中国需维护和顺应全球化发展大趋势

  南方财经:如何准确看待当前的全球贸易局势,有哪些新特征、新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张永军: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球贸易形势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全球贸易下降,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全球贸易比较快的增长中有一定恢复性的成分。尤其是从东亚到北美板块增长比较快。这可能跟目前整个东亚,尤其是以中国为首的国家经济恢复比较快有关。北美是需求恢复快于生产恢复,而中国是生产恢复快于需求恢复,所以二者的需求供给之间有一定的互补性,贸易增长比较快。

  同时,根据国际机构预测,今年的国际贸易增长应该比全球GDP的增长要快。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贸易的增长一般都慢于GDP的增长。但是今年国际贸易增长快于GDP的增长,这个特征能不能持续下去需要观察,也值得持续关注。

  南方财经:我国现在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贸易角度来看,哪些方向将会成为重点的实践方向,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张永军:从贸易角度来看,国际贸易是一个重点实践方向。首先还是要维护和顺应全球化发展这个大的趋势。具体到贸易发展,未来可以在两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一是从需求端,对于出口市场集中度比较高的产品类别,需要促进市场多元化。例如,我国电子信息类产品的需求端集中在欧美市场或者东南亚市场,下一步我们需要去促进需求市场的多元化。二是从供给端,我国一些制造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对西方主要国家的依赖度较高,未来在贸易方面要加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尤其在原材料和能源方面,比如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等,我国进口市场集中度很高,未来需要降低依存度,加强进口市场多元化。

  南方财经: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内,自贸协定占我国外贸比重不断上升,这意味着什么?近期我国又明确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可能为我国自身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张永军:RCEP是现在中国已签署的最大的贸易协定,现在全球各个国家都重视发展自由贸易区,区域之间通过自贸协定来加强双边的或者区域间的贸易关系。因为自贸协定里会有一些优惠的安排,当然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比重就会有所上升。我国与已签署自贸协定的经济体之间贸易比例上升,这意味着我们国家适应了区域贸易合作发展的大趋势。

  我们国家正在申请加入CTCPP。从全球来看,如果中国能加入CPTPP,也使得CPTPP成了一个覆盖范围更大、体量更大的自贸区,能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发展。

  大湾区在金融领域拥有更大潜力

  南方财经:当前我国非常重视数字贸易,甚至把它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数字贸易对我国巩固提升国际竞争优势将会形成什么助力作用?应该怎样去不断推进数字贸易的创新探索?

  张永军:数字贸易涉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一方面,数字贸易实际上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改进整个贸易体系,对促进贸易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数字贸易还包括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数据流动,以便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发展数字贸易能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如果较早培育数字贸易的工具和体系,有利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提升效率,增加便利性。从数据跨境流动角度来看,中国跨国企业可以利用国际贸易业务数据,带动产品创新,更好适应不同国家的当地市场,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进行国际贸易。

  南方财经:从国内大循环的角度来看,为了激活我国内需的潜能,商贸流通体系应该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张永军:我国的商贸流通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以减少阻碍商贸流通发展的因素,促进市场发展。首先,未来国际市场销售的产品转入国内市场,在商贸流通制度方面需要减少阻力,合理地降低门槛。其次,我国商贸流通体系中还需要培养综合性的流通企业。这种综合性的物流供应商能够打通现有的条块分割的物流体系,形成商贸流通的顺畅循环。目前我国在流通体系上还缺乏龙头、核心企业,未来还需要培育大型的国际性的商贸流通企业,强化我们国家在供应链方面的自主能力。此外,跨领域的大型信息交流平台也有待建立,这种集成企业的信息交流平台能够更加全面、高效地汇集、传播信息,促进商贸流通体系更加有效地运转。

  南方财经: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在我国内外循环中位置特殊,近期中央又高规格布局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作为改革开放战略性平台。在您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哪些突出优势?未来应重点在哪些领域发挥关键作用?

  张永军:广东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比较发达,也形成了优势的产业集群。从区位上讲,粤港澳大湾区连接起珠三角内地城市和港澳,拥有国际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本身就已经是一个畅通国内、国际的信息集散中心,未来我们国家要构建更为顺畅的国内国际循环,粤港澳大湾区能够在沟通国内外信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金融领域,粤港澳大湾区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在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金融体系中,粤港澳大湾区的香港、深圳本身就具备比较好的条件,加上横琴、前海合作区的改革布局,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领域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