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一线城市引领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1: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疫情趋于平稳,地方经济逐渐恢复正常运转,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助企纾困的扶持措施,落实中央“稳增长”政策要求,一线城市或将引领二季度的经济复苏。

  恢复

  6月5日,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北京即将恢复堂食,街上的餐饮门店在忙着做正式运营前的准备工作,一些人在店里喷洒消毒液,打扫卫生。

  “明天就要恢复堂食,今天是最后一天,赶紧买吧。”北京市石景山区台湾街的一位餐饮门店的店主对前来选购的客户说,言语中透着喜悦。

  台湾街上餐饮门店密集,自4月末北京市叫停堂食以来,大部分门店在路边摆摊吸引客户,一些店在社区推广外卖,但与堂食时的菜品相比,路边摊位上可供选择的品类相对较少,价格更加优惠。

  6月5日下午,北京市宣布,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其他地区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恢复餐饮企业的堂食是措施之一。

  此前,《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对外发布,出台45条措施,细化落实国务院部署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缓尽缓”、国有房租减免“即申即享”、水电气“欠费不停供”、开行“融资纾困直通车”、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

  老刘的广告公司承租了某国企位于国贸地区的物业,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将享受6个月的房租减免。老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减免掉的每个月近10万元的房租就是雪中送炭。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已经率先于6月1日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在此之前,上海市发布《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6个方面21条措施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小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稳增长举措,针对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企业进行帮扶助力。其中,北京、上海的稳增长政策覆盖面更广、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最大也最为直接,更加凸显短期稳增长的作用。

  引领

  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正面临复苏的压力,一线城市的率先复苏将对全国经济的持续向好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出台扶持政策,地方政府也陆续发布地方的扶持措施,一线城市的力度较大。但要注意到,经济正常运行的基础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有市场信心不足的问题。考虑到近期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下降严重,下一步地方政府的支付能力将面临考验。

  刘小鸽坦言,上海、北京、深圳是我国经济体量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三座一线城市,其相继出台稳增长政策,能够有效为本地企业纾困助力,对冲疫情影响,稳定本地经济发展。同时,北上深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企业多处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核心位置,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强。一线城市的稳增长政策能够有效带动周边地区,促进上下游企业发展,保障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产生显著的正向外溢效应,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突出贡献。

  徐洪才认为,当前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对全国的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但要看到成效还需要较长时间,应关注政策的落地情况,做实做细,惠及市场主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