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数据特区”来了,北上深争相发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要建设“数据特区”?

  近日,一份抬头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发的《关于推进北京“数据特区”建设工作的函》(下称《工作函》)辗转流传。记者随后求证发现,“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正是不久前北京发布的《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中的内容。特区承担的功能围绕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中的数据要素改革。

  在新一轮数据要素改革中,除了北京,老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和上海均在抢抓先行先试机遇。与此同时,开年以来数据要素板块在市场持续活跃,表明这一领域已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

  “数据特区”要来了?

  记者拿到的这份《工作函》显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并推动建设北京“数据特区”相关工作,邀请有志于联合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运营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调研访谈和后续相关支持,并就北京“数据特区”建设运营进行意见建议征集。

  文件称相关工作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推进数据制度创新,挖掘数据资产价值,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和应用,建设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打造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

  记者发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上发布的《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下称“《重点任务清单》”)中,“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任务下,的确提到了“推动北京数据特区建设”。

  “数据特区”将承担哪些功能?《重点任务清单》提到的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与开放、数据交易流通等方面的内容,实际正对应去年12月出台的“数据二十条” (《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中的重要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认为,当前,数据要素正成为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之外最先进、最活跃的新生产要素,驱动实体经济在生产主体、生产对象、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上发生深刻变革。数据要素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深圳、上海

  同为数据要素改革“排头兵”

  打造特区先行先试,是我国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成功经验。在新一轮数据要素改革中,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和深圳,此前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继续扛起“排头兵”的担当。

  去年11月25日,《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试点建设方案》(下称“《建设方案》”)在2022全球数商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建设方案》明确,浦东将把张江打造成具备强大数据策源能力、资源配置功能、行业赋能效应的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形成数据要素交易流通枢纽地、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引领区、数据要素应用场景示范区,助力浦东成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核心承载区。

  《建设方案》显示,浦东将在政府引导、数据交易、重大平台建设和数商企业引培方面落地一系列扶持政策。

  而早在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在“放宽和优化先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领域市场准入”部分,《意见》第二条就要求放宽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数据业务等相关领域市场准入。

  这部分工作具体包括:审慎研究设立数据要素交易场所、探索个人信息保护与分享利用机制、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积极参与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制定、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交易平台等。

  业界看好数据要素板块

  开年以来,数据要素板块持续火热,年初至今涨幅达22.03%。在券商机构看来,数据要素是值得长期关注的核心方向。

  东方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去年底“数据二十条”发布后,各个部委将围绕顶层文件中所明确的原则与方向进行一系列具体细则与措施的制定,预计2023年数据要素领域政策将密集发布,从而帮助行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大的市场空间、较长的产业链条、广泛而深入的影响,都将使得相关主线的持续性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认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要素的市场流通有赖于数据交易。目前,数据交易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政策、技术、服务业态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信证券看好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产生的积极作用,亦重视数据交易中的潜在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数据供需类企业,数据安全和隐私计算相关的数据流通服务企业,以及板块主题热度较高企业的后续进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