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多地方探讨央地协同发展新模式:立足地方 发挥所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座谈会在海口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与海南省有关责任人就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与海南的全方位合作,携手推动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进行相关会谈。

  在此之前,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先后与内蒙古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重庆市、吉林省、青海省、辽宁省有关负责人就央地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共同探讨央地协同发展新模式。

  模式不断完善

  今年2月份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投资管理 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中央企业要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行业专项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推进优势互补的央地合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

  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央地合作模式不断完善,战略合作成果逐渐显著。

  针对新阶段央地合作呈现出的特点,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认为,新阶段“央地合作”更加注重围绕打造产业链进行专业化整合,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之间在股权重组、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

  在阳光时代律所事务所合伙人、国企混改中心负责人朱昌明看来,与过往强弱结合、救急纾困央地合作不同,现阶段的央地合作,更多的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央地合作是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的必然结果,国务院国资委近年来强化国有出资人定位和服务意识,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导向,坚持全国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推动国资央企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开展优势互补的央地合作,成效显著。

  其次,央地合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结果。央地合作聚焦国企核心功能增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有的放矢进行整体谋划,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领头羊”作用,引领带动各地各类所有制企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这对于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央地合作应因地制宜,发挥央企和地方各自优势。各地资源禀赋、产业体系、企业经营各不相同,央地合作不宜一刀切,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仅要实现产权重组,更要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整合,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

  各地的情况不同,诉求也不尽相同。

  比如,在海南省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上,海南省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大央企继续全力支持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加快软硬件设施建设和压力测试;继续在加强对外经贸合作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海南打造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继续帮助海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种业、深海、航天科技创新高地;继续指导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国资国企。

  在重庆与央企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现代化新重庆座谈会上,重庆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重庆与央企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谈及央地合作对央企和地方政府有何利好,吴刚梁说:“央地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以利用央企的品牌、实力以及管理与市场方面的优势,完成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央企来说,可以直接对接当地资源,获得当地政府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

  朱昌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无论是哪种方式的央地合作,都要实现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提升的目的。实际上,央地合作就是要打破传统、僵化的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盘活宝贵的国有资源,这是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

  他进一步说,当然,要真正实现“1+1>2”的效应,就要坚持边合作、边发展、边布局,根据央地合作效果不断优化央地合作的方式和路径,综合运用国企改革、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项政策,只有坚韧不拔、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效。

  推进优势互补

  记者梳理近期央地合作各方达成的成果及签约情况发现,以推进优势互补为方向的央地合作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渐清晰。

  比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会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时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从更好服务和保障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指导推动中央企业用好内蒙古的资源、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和内蒙古各类所有制企业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突出规模效应,带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当地人民。

  在辽宁省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上,张玉卓表示,国资委将围绕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辽宁全方位合作,助力辽宁决战决胜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各中央企业牢记“国之大者”,以更有力、更务实举措深化与辽宁的战略合作,找准合作契合点,充分发挥央企资本、科技、管理、人才、市场和产业链供应链等优势,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责任担当;立足主业实业,进一步深化与辽宁的产业合作,积极参与辽宁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集成电路、新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布局力度,推进在辽钢铁、石化等企业绿色化改造,积极助力辽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

  在海南省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表示,国资央企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推动同海南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要加大改革开放合作,积极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共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大产业发展合作,发挥产业链建设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共同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产业体系。

  针对新阶段加强央地合作的重要意义,吴刚梁表示,在新阶段,各级国资国企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当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