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提质升级呈现出诸多亮点 消费“主引擎”作用凸显

来源:中国小康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14: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7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3%,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国内需求继续扩大,助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专家表示,消费提质升级呈现新趋势、激发新空间,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国际化带动,政策综合发力持续挖掘释放消费潜力,消费“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大幅高于2022年全年,也明显高于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

  经济专家表示,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明显复苏的同时,实物消费提质升级呈现出诸多亮点。

  绿色智能产品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占新车销售比重达到28.3%,主要电商平台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和12.7%,重点电商平台部分绿色有机食品、保健品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也在不断普及。

  2023深圳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等多场大展在福田会展中心举办,面向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应用领域,不断升级的前沿技术持续带动新消费。

  受访专家表示,中国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有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性最好的中等收入群体,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有利于激发新需求,中国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均具备巨大潜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 盛朝迅:要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国际化带动,加大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场景创新和高技术产品市场应用拓展,推动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来提升竞争力。

  分析指出,随着《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出台,促进大宗消费、新型消费等举措落地见效,将进一步持续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专家表示,要在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发力,持续推动消费恢复和扩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