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政策应对及时有力 下半年经济稳定向好可期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5: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促进民营经济28条”“吸引外资24条”……短短一个月时间,一揽子政策密集出台,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一目了然。

  下半年相关举措从宏观调控、消费、投资、房地产等方面发力,张弛有度。在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大背景下,针对需求不足、民营企业经营困境、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重点领域风险防范等方面,从中央层面出台了多项举措,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对需求改善和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笔者看来,一揽子政策释放了多个重要信号。虽然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但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我国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符合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因去年二季度基数较低,下半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依然较重。根据中原证券研究所测算,下半年GDP至少要实现4.6%的增长,才能完成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所以,大力提振国内需求,帮助部分企业度过阶段性困难期,防范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领域的风险,缓解外部环境的负面影响,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手段。

  从稳经济角度来看,要想方设法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331937亿元,同比增长6.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1%,稳居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而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二产业外的其他行业(服务业),范围比较广。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对于汽车、房地产、餐饮、文旅等方面提出了20条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将对提振消费产生积极影响。

  从稳住外贸外资来看,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等。笔者认为,当前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吸引外商力度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考虑。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需求。

  政策有为,未来可期。可以预见的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将协同发力,更多政策细则将继续出台并逐渐落地。随着各项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将在上半年持续恢复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向好态势。(苏诗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