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新时代人文经济学已是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把钥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09: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上,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发布了中英文双语版智库报告《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报告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正在践行的一种发展新范式——新时代人文经济学,即在现代化道路中厚植人文底色,在人文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中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新范式正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运用,是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把钥匙。

  人文和经济联系紧密、相互影响,二者关乎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文经济相关重大主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逐渐形成的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智慧结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文明逻辑。

  新时代人文经济学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旨归。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今日中国,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正不断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高品质生活,在努力推动共同富裕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充分印证,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经济学,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发展的出发点,从“人”的视角回答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重要命题,彰显了发展的人文价值取向。

  新时代人文经济学阐明了文化和经济共生的实践逻辑。文化和经济好比人类社会发展的两个车轮,经济奠定发展的物质基础,文化提供发展的动力和价值导向。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守护中华民族“母亲河”,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以“文化+”助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大量实践案例表明,人文是经济发展的深刻底蕴,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文化赋予经济发展驱动力,经济发展丰富文化内涵。这充分印证,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是推动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融合互动的经济学。

  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提供了破解全球赤字的“中国方案”。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全球发展赤字,新时代人文经济学以中国之经验,推动经济学的“人文回归”,打破经济增长的“人文悖论”,为世界经济增添“人文韧性”,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基因”,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共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当代世界的现代化难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中国方案。

  站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新时代人文经济学启示我们面向未来,应当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人文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汇聚精神力量,让文明之光照耀世界、照亮未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