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三大国际组织负责人同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0: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普遍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持乐观态度,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建立在工业生产、基础设施和物流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之上,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贸易和价值链中发挥重要作用。待顺利完成经济、产业、贸易等领域的结构性调整,中国经济未来将持续增长。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汉密尔顿说,她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她表示,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从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国消费需求已经开始回暖,将刺激经济和贸易持续增长。中国对新技术、新产业的研发和投入仍在继续,经济转型将带来持续增长。同时,中国继续对外开放,拥抱经济全球化。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表示,中国保持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拉动国内消费,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格林斯潘表示,中国在电池技术、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等许多尖端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并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这些都预示着未来的持续增长。中国政府为促进内需所做的努力对于经济增长进一步加速至关重要。

  格林斯潘还说,当前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货物贸易在下降,而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经济相关的贸易正在增长。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进程中,中国正转变为由消费需求驱动、服务业引领并由科技赋能的经济体。同时,中国仍将是全球主要的货物和服务出口国。

  科克-汉密尔顿表示,中国产业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电动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电动汽车出口量稳居全球前列,这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希望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能够参与这一进程并分享红利。

  惠及全球贸易增长

  今年11月初,格林斯潘访问中国并出席了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她认为,进博会为外国企业,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宝贵机遇。她表示,中小企业占全球商业版图的90%,提供了60%至70%的就业岗位,产出了全球50%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中小企业能够从中国的增长、贸易和市场动态中受益至关重要。

  科克-汉密尔顿同样出席了第六届进博会。她认为,进博会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对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是“重要机遇”。她说,自2008年以来,中国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其四分之一以上的出口,“这是相当大的比例”。

  科克-汉密尔顿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是推动最不发达国家出口持续增长,从而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进博会实际上是该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伊维拉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在贸易方面的良好表现将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经贸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