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内生动能持续修复 年末经济冲刺有劲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12-05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当前宏观经济整体处于波浪式复苏进程中,内需改善、企业产销率稳定等数据反映经济内生韧性持续得到修复。四季度,基建投资、消费等将担当增长动力。受访专家表示,整体而言,全年增长目标实现难度不大。长期看,我国超大市场和产业链优势将助力夯实经济平稳向好的基础。

  经济内生韧性持续修复

  当前需求尤其是内需改善对生产带动的作用逐步增强,调查失业率回落,企业产销率稳定,反映出经济内生韧性持续修复。

  近期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7%,较10月上升1.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为近3个月高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创下7月以来新高,显示国内订单需求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平稳、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当前各项扩需求、促增长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壮大民营经济等政策继续发力,着力夯实经济回稳向上运行基础。

  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趋于活跃。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从重点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就业改善。

  企业产销水平持续改善、单月利润的连续正增长也反映出内生动力的修复。10月的产销率连续4个月保持在9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内需担当经济增长主引擎

  进入四季度,基建投资、年末消费旺季、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

  1至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民生补短板投资增长比较快,水上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1.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8%。

  “四季度,中央财政又将增发国债1万亿元,主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城市的排水防涝能力这些工程,这些措施都将为基础设施投资增添新的动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

  当前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持续回升。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9月加快2.1个百分点;前10个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加快落地见效,加上岁末年初传统消费旺季来临,预计年内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此外,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都保持快速增长。10月汽车生产、销售以及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88.5%。同期,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62.8%,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54.1%。

  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四季度各项支持性政策尽快落地、有效实施、接续发力的同时,要继续保持对制造业、新动能领域的支持,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绿色转型等领域的长线投入。

  完成全年经济目标问题不大

  冲刺四季度经济,系列政策正加快部署。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内外贸一体化,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政策举措。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该政策将对稳外贸和扩内需都起到作用,打通标准等关键堵点后,将有助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刘爱华表示,近期,各部门、各地区根据经济动态的变化,出台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宏观调控的组合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有力保障。

  不少受访专家表示,政策发力作用下,今年经济完成5%左右的增长目标问题不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泽表示,宏观经济总体恢复向好,预计四季度实际GDP增速回升到5%至5.5%,全年增速达到5.1%至5.3%。(记者 陈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