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流动”指标升温 彰显经济底气和活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09: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车流滚滚,客流涌动。今年以来,交通物流多项“流动”指标持续升温,这正是中国经济底气和活力所在。专家表示,铁路、民航、物流、快递等一连串回升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活力持续向好。

  客流量“创纪录”成高频词

  今年以来,铁路、公路、民航、城市地铁等客流量持续恢复。随着多项数据走高,“创纪录”成为高频词。

  广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广铁集团今年以来发送旅客突破5.12亿人次,同比增长88.7%,较2019年增长5个百分点。浙江机场集团数据显示,在亚运会、暑运、中秋节假期等带动下,浙江航空市场加速回暖,旅客出行需求强劲,省内各机场频频刷新历史峰值,预计全年总客运量7300万人次。

  “从铁路客运来看,商务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交织叠加,旅客出行需求十分旺盛。”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铁路客运逐步恢复,持续向好。据统计,今年三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5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其中,9月22日铁路12306售票2695.2万张,9月29日发送旅客2009.8万人次,单日售票量、单日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出行量延续恢复增长态势。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0月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53.4亿人次,同比增长50.2%。

  城际交通指标反映的是城市活力。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城市轨道客运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后,全国城轨客运量正持续强劲增长态势。其中,10月,全国(不含港澳台)55个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总客运量为26.6亿人次,环比增加1.7亿人次、增长6.9%,同比增加9.5亿人次、增长55.8%,较2019年月均客运量增加6.7亿人次、增长33.5%。

  权威专家表示,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晴雨表,客流数据折射出经济活动活跃度提升。

  物流量指标体现高景气度

  人流涌动的同时,物流量多项指标同样呈现高景气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3%,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均呈现小幅回升,就业岗位需求保持增长,业务活动预期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分析称,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持续恢复向好,进入三季度,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多个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出现积极变化,物流需求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物流市场活力和未来发展信心较强。

  快递业数据是经济众多“流动”指标中的亮点。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52.64亿件,同比增长23.22%,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4倍。11月11日当天,共揽收快递包裹6.39亿件,是平日业务量的1.87倍,同比增长15.7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表示,“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再次刷新纪录,有效助力消费市场恢复扩大,充分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

  “我们近期做了调研,感受到物流活跃度进一步提升,向好基础进一步巩固。”胡焓表示。

  胡焓分析称,从需求侧来看,近3个月物流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3.2%,持续保持回升并处于景气区间。从实物量来看,重点调研的铁路、公路、快递企业11月份业务量环比增长3%至5%,水运集装箱业务量增长超过5%。综合来看,近3个月物流业景气指数均值要好于上半年和往年同期。

  “民航市场今年的主题仍以恢复为主,预计2024年民航市场进入新的发展周期。”飞友科技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民航数据分析首席分析师罗程洮说,未来民航市场将从产业结构升级、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中获取新的内生性动力。

  胡焓表示,随着稳预期、强信心、扩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持续实施,经济平稳复苏的确定性增强,岁末年初物流运行将保持企稳态势。(记者 于祥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