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专访《我们约会吧》制片人:不再做"压缩饼干"

来源:广告导报 作者:秩名 发布时间:2010-08-16 16: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多年前,湖南卫视《玫瑰之约》在全国电视荧幕上,带起一股速配相亲热;10多年后的今天,在卫视的平台上,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再度掀起这股热潮。这两股热潮,都出自于同一人之手,那就是刘蕾--《我们约会吧》制片人以及原《玫瑰之约》制片人。

  不再做压缩饼干

    1998年《玫瑰之约》开播到2004年停播,刘蕾告诉记者,当时的节目是以"速配"为基本逻辑来设计的,"速配"这种非常娱乐化方式对于内敛含蓄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新鲜、时尚以及好玩的表达方式,因此节目一经播出就迅速从南火到北。但是8年走下来,问题也不断,"速配其实是浓缩了从相识到相恋的遮阳的一个过程,但是在生活中这却是一个悖论,从相识到相恋这是一个很需要长时间来完成的过程,不可能在短短60分钟之内让人走到这一步,我们当时一直试图找到一种好的解决方式,无果而终,于是2004年《玫瑰之约》就停播了。"

    "谈恋爱,不管是文学还是影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关键在于你用什么方式去表现。"刘蕾表示,"《我们约会吧》从名字上就能感觉到,我们的定位是力图去打破以前速配的概念,我们不再做压缩饼干,不再把一个从相识到相恋的过程在节目中来压缩,而是提供一个认识朋友和表达自己的平台。没有了结婚谈恋爱这些过于目的性的因素,选手状态会更加轻松,表达也会更真实一些。"

    一次约会,可能只是一顿晚餐;一次K歌,一场电影,也有可能继续下去的幸福。这,就是刘蕾想要的。

  不再以貌取人

    在传统的婚嫁配娶中,"以貌取人"是一个最传统的逻辑准则,外貌符合心意了,才会有接下来的故事发生。能否打破这样的逻辑,是刘蕾在设计《我们约会吧》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以貌取人,会屏蔽掉许多的可能性,有些男士未必形象好,但是非常内秀。因此,我们节目一开始设置的跑道、美人墙以及密室的这些环节,就是为了帮助女嘉宾从另一个逻辑角度去理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一开始这些看似游戏娱乐的环节里,其实展现的是男嘉宾身上刚性的条件,而这些恰恰是女性最希望知道,并且考虑最多的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故意屏蔽掉了外貌。"刘蕾说。

  对话刘蕾

    记者:面对网上一些观众认为男女嘉宾有作秀成分的评论,您怎么看待?

    刘蕾:我们的节目坚决不用"拖",参加我们节目的嘉宾的第一个前提,就是要有真实的交友需求;第二是他/她在节目中的表现力,能不能在节目中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参加选手背景资料的真实性,是否真的单身,是否有过离异史,这些都必须绝对坦白。为了保证这个真实性,选手们都必须填写非常详细的表格,并且每个人上节目前都必须签订一份保证书,必须对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负责,如果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就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去解决。

    记者:不让选手作秀,那您如何把控选手们在节目中制造的节目效果?

    刘蕾:当然作为一个人来说,只要是个正常人,在镜头面前一定会想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这是天经地义的。节目给大家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大家带着真实的需求而来,尽情按照自己希望的样子去表达自己,即使可能表现出来过于完美、过于雷人等等。做为导演来说,只要能真实表现自己个性的,我们都欢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