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康巴卫视主持人启米翁姆:用康巴藏语传递两会声音

来源:中国记协 作者:秩名 发布时间:2010-08-16 15: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记协网和新华网联合举办的人物专访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康巴卫视藏族主持人启米翁姆。

    翁姆您好,很高兴您能够来到我们网接受专访。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是从新闻联播上第一次认识康巴卫视。您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康巴卫视。它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它的覆盖面有多大?

    启米翁姆:康巴卫视是2009年11月28日开始试播的。它目前主要覆盖面四川的藏区、云南的迪庆、甘肃的甘南、西藏的昌都还有青海的玉树等这些藏区。

    主持人:咱们藏族一共有多少种方言呢?

    启米翁姆:藏族文字只有一种就是藏文,而语言分三大板块,就是康巴方言区、卫藏方言区和安多方言区。

    主持人:西藏电视台和青海电视台的藏语节目和咱们康巴卫视有什么区别呢?

    启米翁姆:青海卫视主要用的是安多语,西藏卫视主要用的是卫藏语,我们康巴卫视主要用的是康巴语。

    主持人:咱们康巴藏族在整个藏语体系的人口比例占多少呢?

    启米翁姆:康巴藏民占五省藏区大概的比例是240多万。

    主持人:这个覆盖面还是很大的。我看报道上说,这次两会上,在开幕式的时候,您在人民大会堂的北门,许多媒体都会把他们的"长枪短炮"不约而同地聚焦到您的身上。作为一个藏族的记者,用着满口充满激情的康巴藏语来报道新闻的时候,您有什么感想呢?

    启米翁姆:我想,这首先表明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因为我们是身着民族的服装,用民族语言在现场报道新闻,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来到我面前拍照。我觉得这更多地表明大家对民族地区的关心。当时我也非常激动。我真的没有想到,在代表纷纷入场的时候他们还都来拍我们。这也是大家对民族地区的一种关怀。

   主持人:这种关怀是很温暖的。康巴卫视是第一次报道两会吗?

    启米翁姆:对。因为康巴卫视是去年11月28日开始试播,所以这次是我们第一次亮相两会。

    主持人:康巴卫视转播了两会之后,康巴观众有什么反响呢?有没有一些关注的话题呢?

    启米翁姆:康巴卫视会把当天的新闻传输回去,同时还要加强译制能力,把当天的新闻联播翻译出来,晚上七点钟新闻联播首播,我们是十点半就播出当天的新闻。康巴卫视新闻就是把我们这边采回去的新闻及时地在当天播出。播出以后观众的反响也非常好。我也收到以前同学朋友发来的信息,反映说看完报道后,当地的农牧民反响都特别好,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舞。

    主持人:这次咱们第一次转播,讲两会的声音。这不仅是康巴藏族人民值得高兴地事情,也使我们增加了对康巴藏族人民的了解。汉语再译成藏语的话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两会工作是不是很辛苦呢?

    启米翁姆:是,其实我们这边前线的记者是一个团队。在两会期间我们康巴卫视就加强了两会精神的相关报道。翻译一条稿子。先要译制、审查然后播出,是一个非常繁杂的过程。但是我们把两会精神及时地、非常直接地传达给我们藏族的观众,虽然累但是觉得非常值得。

    主持人:您是第一次采访两会。作为一名藏族记者,您有什么感受,您最关心的是哪个方面?

    启米翁姆:作为一个藏族记者,能够来参加全国的这样一个盛会我自己是非常荣幸,这更多地表明了党中央国家对民族地区的一种关怀。因为康巴卫视的开播和成立本身就是对康巴地区的藏族群众看不懂听不懂电视的一种关怀。所以说我们参加两会,任务非常地重,但我们心情也是非常激动的。虽然每天非常地累,因为来的人少,每天六七点钟就得开始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十一点钟才能够休息。但是我觉得有了观众的关注,你看这几天很多媒体也在关注我们康巴卫视,关注我们藏区的老百姓,累一点也特别值得。

    主持人:你们这次来了几个人?

    启米翁姆:其实说起来就只有2个人。

    主持人:除了您,另外一位是?

    启米翁姆:我们的苟老师,也是我们的组长。摄像策划主要都是他。然后我呢,每天的任务主要就是用藏语采写,然后及时地传输回去。让我们观众能够更多地了解我们首都北京两会的盛况。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康巴卫视越办越好。也希望您这朵格桑花越来越漂亮!最后您能不能用藏语向我们的网友表达一下问候?

    启米翁姆:(用藏语问候)全国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切如意,扎西德勒!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