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访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16-03-02 12: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记协网记者:祝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两会新闻中心的情况。

  祝寿臣:今年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在机构设置方面与往年大致相同,设有境内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和外国记者组,为参与此次两会报道的境内记者、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服务。除此之外,700余平方米的新闻发布厅可容纳数百人就座,在这里将举办十余场专题记者会;多个采访接待室可以安排不同规模和形式的采访活动,记者可以通过新闻中心网页提出采访申请。

  为了保证记者在新闻中心采访发稿便利,新闻中心的公共区域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一层大厅的通信网络服务室为中外记者提供免费上网、稿件查询和传输等服务,互联网接入速度约为每秒100兆。

  记者工作十分辛苦,经常会错过用餐时间,新闻中心设有免费提供茶点饮品的记者茶歇处和提供中西餐服务的记者快餐处,以保障记者的休息和用餐。

  通过不断完善各项服务,现在记者从信息采集、资料查询、编辑加工,到上网传输、茶歇饮食等均可在新闻中心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国记协网记者:今年两会新闻中心主要为记者提供哪些新闻服务呢?

  祝寿臣:新闻中心将通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集体采访和个别采访等不同形式尽可能为记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新闻信息服务。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新闻中心将继续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为记者提供便捷服务。比如开设的新闻中心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会议动态信息,记者可以随时查询团组开放、记者会等信息。持人大会议记者证的记者还可通过人大新闻中心网页查询代表团会议情况、代表团简报以及代表建议摘编。

  中国记协网记者:截至目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两会的情况怎样?都有哪些特点?

  祝寿臣:今年的中国两会吸引了中外媒体的聚焦,记者报名踊跃。截至目前,报名采访今年两会的中外记者已有3200多人,其中境内记者1900多人,港澳台记者360多人,外国记者1000多人。外国记者比去年略有增加,且覆盖面广,既有欧美国家媒体记者,也有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记者。

  中国记协网记者:据您了解,今年记者们主要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祝寿臣:两会之前,中国记协曾通过各种形式了解中外记者对两会的关注点,主要有以下一些问题: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和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给2016年带来新的目标与挑战。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确保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这场深刻变革顺利完成,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

  除此之外,中国民生问题,包括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环境保护、教育制度改革,以及股市楼市等,也是记者关注的话题。

  中国记协网记者:您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新闻人,有没有什么感受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呢?

  祝寿臣: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提供新闻信息服务,既可以满足记者采访需求,也可以有效展示中国面貌、阐释发展理念。可以说,两会新闻中心的新闻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是一个可以很好地传播中国声音的平台。

  从2002年开始,我从事两会新闻中心工作十余年,深切感到,我国的新闻舆论环境越来越透明,信息发布体制越来越完善,为记者提供的新闻服务越来越规范,记者采访越来越便利。同时,代表、委员越来越自信,应对媒体越来越从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