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财务职业转型 东西各有差异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12 14: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以下简称CIMA)全球教育董事罗伯特·杰利(Robert Jelly)日前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署了关于CIMA的合作协议后便回到了上海,在CIMA上海总部的大楼里,杰利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财务职业缓步转型

  “随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以及财务外包的日渐推广,财务传统的记账报表等工作将越来越少,这对企业和对财务人员本身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罗伯特·杰利在谈到ERP(企业资源计划)技术的兴起及日臻完善时说。

  杰利在提到转型带来的益处时表示,首先,企业将得益于流程的优化和机构的精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其次,对于财务人员的职业发展来说,他们将进入企业经营管理的领域,从原先的“场外记分员”,变成“中场发动机”,有财务基础的经营管理者将是企业竞聘的热门人才。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财务职业转型是一个缓慢进化的过程,也是经济全球化和IT浪潮下的一个必然趋势,考虑到卓越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企业家们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培养企业的财务人才,并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潜力。

  当说到CIMA在中国的发展时,杰利显得十分高兴,并愉悦地告诉记者:“CIMA是在2004年登陆中国的,其发展十分顺利,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很多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需求很大,而CIMA可以给他们分享高科技的成果,给他们提供高科技的技术,这样可以帮他们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发展企业,到目前为止,CIMA在中国有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四个分部,发展十分迅速。”

  东西国家各有差异

  随着访谈的深入,杰利和记者聊到财务职业转型在东西方国家的差异化,为此他引述了CIMA于2010年底发布的一份中西方财务职业转型观察的报告,该研究报告调查了全球5000多名财务人员的职业状态,包括在记账、管理信息系统、外部报告、财务分析以及决策支持等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分配;财务工作的评价诸如客观独立性、工作的被认可度以及工作压力等;并作了东西方财务人员之间的比较。

  在这份研究中显示,东方的财务人员在记账、报表、信息系统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相对比较多,但受访者均表示未来的趋势是财务将更多地涉及管理会计及决策支持的工作,并希望自己的职业往这个方向发展。在对财务工作的评价时,东西方财务人员之间差异最大的一项是财务工作的客观独立性。

  最后,杰利表示,“CIMA作为全球公认的高端财务资格认证和全球财界领袖的国际平台,将不遗余力推广财务管理的最佳实践,引导财务职业顺应国际商业发展趋势,加快中国财会国际人才的培养,同时,中国人才的加入也是国际化社群不可或缺的元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