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市场疲弱难现绝地反击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08 14: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

    金元证券研究所所长 沈彤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 张益

    主持人 王晶

  屈宏斌:

  紧缩有望四季度终结

  我们认为,即将公布的7月CPI数据低于或不超过6月CPI是大概率事件,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比较小,本轮通胀的拐点将在三季度出现。

  目前市场处于比较纠结的状态,大家对CPI数据比较敏感,数字高一点,就担心通胀,担心货币收紧,数字低一点,又担心经济增长放缓。我认为判断政策是否会放松,首先要明确这一轮货币紧缩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什么?直白一点讲就是使超速的货币增长回归到正常水平。什么是正常水平?年初央行确定M2的目标是16%,现在是连续两个月在16%以下,但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我想短期在三季度内货币持续从紧还是应该的。

  如果经过两三个月的持续从紧,货币增速回归到常态的趋势就得以进一步巩固,这就意味着进入四季度这一轮货币紧缩政策可以终结,政策可能会由偏紧转向中性。

  需要明确的是,我们不认为终结货币紧缩就等于政策放松,这是两个不同概念。我认为四季度不会再有新的紧缩政策,保持稳定的政策是最大的可能。现在经济增长放缓是必须的,是为了防通胀所需要的前提条件,而且这种放缓又是非常温和的放缓,经济放缓到大概8.5%-9%之间,我们觉得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更理想区间,不仅有利于防通胀,同时也足够支持劳动力市场就业相对稳定,所以没有必要放松政策。

  政策如果不放松,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解决?我认为,通过结构性的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要好于放松信贷总量。因为即便放松信贷总量,新增资金也未必流入中小企业,因此通过一些结构性政策可能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特别是税收方面,是不是可以在包括贴息、融资担保、减税费等方面出一些政策。

  另外,我们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状况远远好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增长了30%,不仅高于GDP两倍增速,也高于年初8%的增长预期。超收的一万多亿元意味着我们完全具备客观条件,在信贷总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实施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去帮助中小企业,既保证物价稳定,又能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沈彤:

  市场难现绝地反击

  “五穷六绝七翻身”爽约,8月市场重回2700点下方,股指疲弱逼近6月低点,似乎有绝地反击的必要,但我们从政策面、资金面以及企业下半年盈利状况考虑,目前A股在此位置绝地反击、从此迎来大反转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首先是政策面。眼下的通货膨胀是成本推进的,它会持续保持在一个高位的状况。虽然世界经济还处在复苏之中,中国经济增长也开始下降,但通货膨胀仍在高压状态下,我认为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我们认为下半年虽然会继续保持紧缩货币政策,但8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是资金面。8月市场资金面并不宽松。8月市场解禁市值超过2000亿元,是下半年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关于这点我想应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是虽然有了解禁的机会,但并非所有的股东都会减持,但相比宽松的资金环境,解禁压力肯定要大。二是未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一定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分化,一些业绩非常好、能够保持一定成长性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那些成长性不够的、借解禁出逃的公司,则会被抛弃。

  近日市场再创新低,因为不利因素目前看来尚未完全消除,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已经利空出尽了。我们认为,市场仍将处于疲弱之中,不过会存在一些个股机会。那些质地优良、有成长性、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比如新兴产业中的一些细分行业,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具体包括与军工相关的高端设备制造、互联网下的“云计算”以及一些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的上游(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以及新能源的光伏、风电所需要的设备制造、特殊材料、特种机械等等。

  深圳即将召开“大运会”,但对于“大运概念股”应该谨慎,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再到大运会,中国资本市场诞生至今上演过很多盛会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往往都是昙花一现,特别是在它临近举办或已经举办的时候,往往已经不具备再度介入的价值了。

  张益:

  军工板块短期步入调整

  军工板块六七月的强势表现,主要原因是南海局势、航母下水等众多题材涌现,极大地吸引了市场游资积极参与,又恰逢市场出现反弹,因此,航天军工板块成为上波反弹的急先锋。在8月1日建军节前,航天军工板块出现明显短期头部,成交量也快速萎缩,显示游资撤离迹象。因此,我们认为航天军工板块短期将进入调整阶段,需要时间进行消化,也在等待新的股价刺激因素的形成才有新的机会。

  未来中国仍需加强军备以保卫国家安全,预计军费增长在近几年仍会保持12%以上的增长,在装备领域的支出所占比例会较大,再加上国家提出的新兴产业规划,一些军转民领域方面的技术优势会较为明显,一些新的产业链条正在发展初期,比如航母、航天领域、北斗系统、低空开发等等,一些军工类上市公司是这些领域的细分龙头,对这些领域的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从操作上看,要注意相关政策动向和政策时点,把握军工股的提前布局时机,比如:有确定时间点的北斗二号将在今年10月正式运营,首先在军事领域进行全面装备,然后逐渐推向商用和民用,其未来10年的目标是国产化率将从43%增长到97%,对相关上市公司酝酿的商机是非常大的,如芯片等关键元器件的国腾电子、导航定位产品等北斗星通等北斗系统的相关上市公司受益会较为明显。

  中国利用乌克兰废旧航母进行改装,目的之一是摸清航母的技术途径,看能否从中悟出一些航母设计和建造的技术。一艘航母至少需要上万个厂家合作及数年的建设周期。这显然将拉动中下游大量企业的发展,使得配套的船舶、电子、动力、航空、航天等多个产业链得到发展的黄金机会,不过这一概念已经被市场提前炒作,后续潜力股的选择应关注能够真正达到相关领域标准、在目前废旧航空母舰平台上最先进行国产化替代的一些细分领域首先受益的公司,主要有两个领域的公司:一是军事通信领域,航空母舰的建造对电子信息与导航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军工产品的需求增加,一些具有技术含量与市场潜力的公司将直接受益;二是特种钢生产企业,航空母舰的建造对特种钢的要求较高,特别是甲板部分的钢材要耐受飞机引擎喷射出来的热气,对钢材的耐热性要求很高。统计显示,如果建造4万吨的中型航母就需要2万吨钢材,其受益度可想而知。(执业证书号:S1440610120020 )

  在内外利空联合打压下,市场连续震荡后选择破位下行。再创新低的A股能否迎来绝地反击?弱势格局能否挖掘个股机会?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紧缩政策有望在四季度终结,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放松,而是由偏紧转向中性。金元证券研究所所长沈彤认为,市场疲弱很难出现绝地反击。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张益认为,军工板块短期将步入调整,等新的股价刺激因素形成才有机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