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雅各布森:美国经济复苏路径不确定,贵金属前景乐观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7-22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进入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解封后刚刚开始复苏的各国经济形成新的挑战。

  下半年疫情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美联储的救市行动是否奏效?接下来投资者可以怎样调整资产组合?丹麦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就这一系列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专访。

  对任何形式的美国经济复苏路径持保留意见

  第一财经:美国5月起放松管制重启经济,服务业和就业市场出现反弹,但近期疫情重燃令美国经济前景再次蒙上阴影,你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路径预判如何?

  雅各布森:我对任何形式的复苏路径持保留意见,从目前来看,没有人能够预测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通过注入流动性和财政刺激来缓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这些措施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企业破产并保护就业,但仅仅是保住工作岗位,而不是创造就业机会。如果疫情无法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未来我们可能看到的是更多的“僵尸”公司、更多的政府干预和控制。

  第一财经:面对疫情的冲击,美联储几乎拿出了工具箱里的所有选择来支持经济,如何评价这一次美联储的救市行动?接下来美联储会采取什么措施?

  雅各布森:这一次,美联储通过无限宽松救市,但代价巨大,比如突破联邦储备法(Federal Reserve Act)授权,债务货币化,美元贬值等。我认为疫情让美联储主导刺激模式遭遇挑战,因为美国政府现在只是将美联储作为融资工具,而美联储过去在预算管理上的功能正在被削弱。如果未来形势进一步恶化,我觉得美联储下一步会引入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手段,这是进一步压低有效利率的方法之一。

  第一财经:美国股市二季度反弹强劲,你如何看待下半年美股行情,市场是否估值过高?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雅各布森:受到疫情影响,美国实体经济面临巨大冲击,这与股市所表现出来的走势完全割裂,美联储的政策成为了资本市场的最大动力。

  我的观点是,这要分几个角度分析,从历史数据看,目前的美股非常昂贵,市盈率明显偏高。股市与债市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合理区间,而如果从流动性背后的股权自由现金流量( Free Cash Flow of Equity)指标看,估值水平依然合理。但要记住,现在的估值是基于零利率环境做出的。

  未来本土化是一个重要的新兴主题,可关注一些非周期性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企业,因为发达国家面向国内的生产政策会提振这些行业。此外,拥有强大数字化影响力和商业模式的公司也值得投资者留意。

  第一财经:11月将进行美国总统选举,选举结果会影响美股吗?

  雅各布森:现在还为时过早。我觉得市场还没准备好共和党会输。当然如果民主党最终胜出,从目前根据执政纲领的预期来看,对于美股的冲击和影响将是巨大的,涉及科技、医疗保健等权重板块。

  第三季度贵金属前景依然乐观

  第一财经:二季度的时候你建议将波动性和大宗商品加入到投资组合中管理,在此期间铜、铁矿石和原油表现良好。接下来你对投资者有什么新的建议吗?

  雅各布森:为了应对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压力,全球央行采取了全面的刺激措施,这也让我们见证了本世纪以来很罕见的市场动荡和随之而来的投机情绪。

  大宗商品依然是我的最爱,同时可以考虑继续做多波动性来取代部分固定收益的仓位。另一方面,未来几年随着“00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速度逐步超越“婴儿潮”一代人的退休步伐,人口结构上将可以看到新增就业人口的趋势,可能存在一定的通胀风险。

  黄金是2020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主要大宗商品。继4月份的过山车行情之后,目前金价已经稳定在1800美元/盎司上方。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全球经济在几个季度内迅速恢复正常的判断很可能是不切实际的,经济下行加之债务水平上升最终将推高避险需求和通胀预期,因此第三季度的贵金属前景依然乐观。

  我推荐的投资组合如下:20%股票,20%黄金,20%大宗商品,20%波动率,20%的公司债券和政府债券。

  未来中国市场将吸引更多外资

  第一财经:中国是最早走出疫情风暴的国家,你如何看待未来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雅各布森:我始终坚持,对全球宏观投资者而言,中国敞口至关重要。疫情可能是新的机遇,这将加速中国经济从依赖出口转向国内消费驱动转型,并进一步扩大开放。未来中国有望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获得突破,内需将会拉动国内旅游业发展。资本市场方面,在美上市的中国科技股将继续回归港股或登陆A股。随着监管层在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加大力度,未来中国市场将吸引更多外资。

  第一财经:在盛宝三季度全球市场展望报告中,你提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世界正在被利己主义和供应链博弈驱动着,美国本月初威胁对欧盟31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推进缓慢,你如何看待全球化的未来?

  雅各布森: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世界通过科技和全球化变得越来越紧密和一体化。我的主要观点是,在公共卫生事件和一些贸易摩擦之前,反全球化或本土化的趋势已经在形成中,而公共卫生危机只是加速了趋势,并破坏了全球多边体系。我个人的预测是,未来全球将形成三大贸易集团,美洲以美国为主,欧洲以欧盟为首,亚洲地区将由中国主导。

  本土化与“国家优先”的结合,给全球就业、社会结构和市场发展体系带来了冲击。自由市场经济模式被取代这非常危险,因为开放市场是推动价格发现、商品分配和创新的最佳选择。各国在环境问题上的态度反映出全球协作是跨越国境和政治的,想要进一步推动全球化,需要做到的是如何找到兼顾经济分工和环境友好的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