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章俊:2019年新兴市场好于发达市场 中国市场确定性高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11: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8年,随着美债利率上升和美元指数走强,新兴市场在汇率波动和资本外流两座大山下普遍承压,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在内多个新兴市场遭遇货币危机。

  12月美联储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行动上变得更为“鸽派”。随着明年加息次数预测减少,市场普遍认为,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新兴经济体有望迎来转机。

  但在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美联储工作变得更难,鲍威尔也强调“没有预设政策路径”。2019年加息路径是否还会变化?缩表影响如何?新兴市场明年会否有转机?从全球角度看,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专访了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

  章俊认为,明年美联储最多只有两次加息空间,之后会暂停加息;资产负债表缩减会持续到明年底,规模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若2020年前后经济增速重回2%以上,或会重启加息。从全球来看,新兴市场好于发达市场。发达市场看好日本,新兴市场里中国确定性最高,会更多受到海外投资者关注。

  美联储明年最多两次加息

  《21世纪》:2018年以来,在美国经济提速的背景下,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对美国及全球其他市场都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市场预期,美国2019年经济增速将显著放缓,美联储加息立场也开始转向“鸽派”,对此您有何看法?

  章俊:市场对美国明年经济预期比较悲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期选举之后,美国共和党丢掉了众议院的控制权,大家对特朗普明年能否持续进行财政刺激持怀疑态度,未来推出减税2.0或是万亿美元规模基建计划的概率大大下降。今年下半年其实已看到减税效应开始减弱,若明年财政刺激不能继续,经济基本面会持续走弱,这代表着需求面开始弱化;另外,劳动力市场在收紧,成本还在上升,企业盈利会受到极大挤压。

  美联储明年最多还有两次加息,而且这个判断还有下行可能。财政刺激减少后,明年美国经济增长会失去一个重要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年财政刺激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0.8个百分点,明年会大幅下降到0.2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2018年美国GDP增速约3.1%,明年会大幅下降到1.7%。按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是高点达到4.2%,之后就按季度逐步下行,到明年二季度将跌至2%以下,三季度可能只有1%左右,低于美国潜在产出水平,有衰退的风险。

  我们预计,明年3月和6月之后,美联储会暂停加息。而暂停加息之后,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望在明年四季度或2020年一季度好转,恢复到2%以上,届时美联储可能重启加息。这主要是因为,当经济增长回到2%以上,通胀会继续上升,出于控通胀的需要,美联储在后年上半年可能重启加息。这个观点与市场可能有所不同。目前市场预计,明年的年中就是本轮加息的终点,而我们认为只是一个暂停。

  《21世纪》:相对而言,今年市场更关注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关注度近期有所上升,请介绍一下加息和缩表两个工具对市场的影响有何不同?

  章俊: 经过前几年的加息,明年美国利率到2.5%以上水平,美联储要降息是有空间的。但三轮QE(量化宽松)之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至4.4万亿美元,从去年10月份开始缩表,截至现在资产负债表还在4万亿美元以上,仅缩减了3000多亿美元。

  如果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单纯依靠利率工具是不够的。2008年金融危机时已经看到这样的情况,利率降到零之后,美国经济依然出现衰退,所以才启用了QE这个非常规的宽松工具。如果衰退再来,可能还是需要配合使用利率和量化工具。但现在资产负债表处于极度扩张的规模,要再使用QE工具,必须先把资产负债表规模降下来。我们认为明年美联储会维持缩表态势,到明年底把资产负债表控制在3万亿美元左右。

  加息是从企业融资成本角度考虑的,在美国经济相对好、企业盈利较好的情况下,企业对融资成本上升有一定承受度。但缩表直接是从市场抽走流动性,市场会担心流动性减少,甚至担心会加速经济下行。

  我们认为,应关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超额准备金。之前提到,三轮QE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到4.4万亿美元,但超额准备金也从接近0上升到2.8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有近3万亿美元并未流入市场,而是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在美联储账上。过去两年,伴随美国经济复苏,金融机构放贷意愿上升,超额准备金开始缓慢地流出美联储,流入市场,成为资金供给。目前它已从2.8万亿美元高点下降到1.8万亿美元左右,下降了近1万亿美元。如果继续缩表,美联储可以把超额准备金作为流动性对冲工具。

  6月份其实已出现这样的情况。6月前,美联储每次加息时超额准备金利率都是同步25个基点提升,但6月份的超额准备金只提了20个基点,比联邦基金利率少提了5个基点。也就是说,美联储是鼓励资金流出资产负债表。因此,若缩表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美联储可能会在加息的同时,进一步放缓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提升幅度,甚至可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把流动性逼出资产负债表作为对冲。

  我们认为,缩表是有必要性的,是为将来的政策留空间,这个过程也不用太担心,因为美联储依然有工具对冲。

  新兴市场压力减轻

  《21世纪》:2018年,在强势美元之下,部分新兴市场遭遇货币危机。展望2019年,美元会保持强势吗?新兴市场是否会迎来转机?

  章俊:2017年的背景是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美联储持续加息四次,美元持续走低,背后反映的是美国以外地区好于美国。一方面,美国以外的地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资本市场出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经济上行带动美国以外地区美元融资需求增加,从而导致流动性从美国流向美国以外地区,过程中伴随着美元抛售。2018年美元的走高,恰恰是这个逻辑的反向。美国以外地区经济不好或市场较动荡,而美国经济持续向好,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同时海外美元融资需求下降,背后就伴随着美元的走强。2019年这个逻辑可能再度反转,因为美国经济走弱,伴随的是美股波动下行,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会撤离美国,流入美国以外的市场,新兴市场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今年新兴市场经济都不是特别好,又面临本币贬值压力,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国都出现货币危机。2019年,美联储立场转向鸽派,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来说,货币和跨境资本流动两个层面的压力会明显下降,这些国家的国内政策空间会有所拓宽,可能有助经济基本面改善。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9年国际资本会重新流出美国,带动美元指数走弱,我们预计,明年底美元指数可能会回落到85左右。

  《21世纪》:对比美国、欧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中国人民币汇率,包括A股和港股市场受外围影响也很大,展望2019年,人民币、A股和港股走势如何?

  章俊: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到三季度人民币压力明显,市场一直在猜测何时“破7”。2019年,我们的判断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不大,甚至可能小幅升值,会围绕6.8这个中枢做双向宽幅震荡。

  宏观层面,在7月份政治局会议上,针对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变化以及中美贸易问题等作出了调整,定下了基建补短板、下半年稳增长的基调。从10月份的数据已看到,基建开始企稳,后续效应会在四季度和明年的上半年持续发挥。所以,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太担心。至少到明年年中,中国还有充分政策空间,确定性比较高。

  同时,伴随外部压力减轻,国内市场相对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吸引力会上升。即便在今年二、三季度A股下跌明显,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情况下,沪港通的数据显示,外资还是持续流入的。我觉得,随着明年基本面和汇率层面的压力减轻,海外投资者还是会积极看好。

  港股方面,既受内地经济形势影响,也受全球流动性影响,明年的话,我觉得港股波动性会比较大,因为A股经过今年的调整,估值优势较明显,即使未来震荡较大,上行概率也比较大。但港股相对于A股,不确定性还是更高。

  《21世纪》:从全球角度来看,不同地区和不同的资产类别,应该如何配置?

  章俊:从全球角度来看,首先我们看好整体新兴市场,确定性比较高,第一个就是中国,然后是韩国等国家。发达市场里,比较好的是日本,我们认为日本明年经济处于上行态势。

  从资产配置来说,股票是中性配置,美股已经见顶,摩根士丹利定义为“滚动熊市”,2019年还会呈现震荡走势。新兴市场因经济基本面改善,会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从行业来看,科技股明年不是很好的选择,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估值依然偏高;二是作为全球产业链行业受贸易不确定性影响;三是今明两年可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拐点,经济下行下科技股作为成长股不是优选。建议更多选择防御性的行业,比如必选消费品、能源等。

  此外,因为美股下行之后,投资者若依然希望保有美元资产,美债会更受青睐,美联储明年年中暂停加息,对美债也是利好。我们预计,明年年底十年期美债会回到2.75%这样一个点位。对美债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个利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