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打击侵权假冒绝无收兵之时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15 13: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打击假冒侵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不会结束,一些有力措施和有效做法应常态化、机制化。

    国务院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在全国集中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据姜增伟介绍,截至6月30日,专项行动期间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立案15.6万件,结案9.7万余件,移送司法机关1702起,涉案金额50.9亿元,捣毁窝点9135个。全国公安机关破案1.58万起,打掉生产窝点12800余个,摧毁批发销售犯罪团伙49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万余名,涉案金额130多亿元,逮捕9000多人。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案件近2900起、5300余人,审查起诉案件2100余件、近4300人。各级法院受理假冒侵权刑事案件近2500起,判决1900多件。

    姜增伟强调,侵权假冒行为具有反复性、长期性的特点。这次专项行动虽然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但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部分地区和领域整治后可能会死灰复燃。因此,打击假冒侵权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专项行动虽然结束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却不能结束,也不会结束。下一步应该把一些有力措施和有效做法常态化、机制化,对侵权假冒行为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姜增伟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商务部、工商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网络购物环境。

    他强调,这次专项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将集中打击与长期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各部门、各地区针对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专门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完善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的初步思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