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陈宝森:美国经济实力仍然超强

来源:环球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08-02 13: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四年前,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并演变为仅次于1929-1933年大萧条的严重金融危机。就美国而言,这次经济衰退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损失最为严重的一次,因此又被人们称之为“大衰退”。展望未来,后金融危机的美国能否重振雄风,抑或就此走向衰落,各方的看法很不一致。

  考察美国经济的兴衰,一个重要参照系是当前美国经济的实力地位。下面十个方面都与经济实力相关: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值;劳动生产率;科学技术;教育水平;财政实力;金融实力;主权货币;跨国经营;人力资源;自然禀赋。具体看来:

  1.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值反映一国创造财富的能力和国家富裕程度。依据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就单一国家看,2008年美国的GDP占世界总值的23.4%,其他发达国家,日本占8.1%, 德国6%;就GDP增长速度看,从1980年到2008年的28年中,美国的年均增长速度略高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就人均国民总收入看,2008年美国是46360美元,日本相当其83%,德法均为92%。可见,美国对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优势在于占世界GDP比重大,GDP增长速度较快,富裕程度较高。

  同新兴市场国家比,美国的劣势是GDP增速慢。但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规模和富裕程度上同美国存在极大差距。因此,要在规模上赶超美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要在富裕程度上赶超美国则需要更长时间。

  2.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决定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也决定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纽约联储的研究报告曾认为:上世纪60年代日本和欧洲曾有一段劳动生产率飞涨的时期,当时日本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欧盟15国是5%。但此后却放慢了;同时,原来技术进步靠模仿,现在要靠创新,而在创新上日欧赶不上美国。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每年是6.4%,印度是4.4%。美国人认为现在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只占美国的15%,中国要想赶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科学技术。美国兰德公司国防研究所曾发表《美国的科学技术竞争力》报告,认为其他国家的研究与开发支出、科技队伍并没有显著超越美国,同时欧盟15国和日本在创新专利的增长上慢于美国,在经合组织工业化国家获得技术发明专利中,美国占38%,在被引用的出版物中美国占49%,在引用最多的出版物中,美国占63%。

  4.教育水平。美国是世界上实施义务教育的第一个国家,建立了支撑创新国家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美国的大学有很强的竞争力。尤其是大学的研究院和实验室,它们培养出了大量杰出的科技人才。以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作为一个指标衡量,从各奖项设立开始到2010年,美国诺贝尔奖得主占世界总数的39%,占世界科学、医学和经济学领域的47%。一共有315位获奖者,获得317个奖项。据统计,美国用于大学的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平均为1.5%。联邦政府承担了大学开支的 32%,但是只承担了中小学开支的7%。这个事实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的大学办得比中小学好。

  5.财政实力。财政实力决定一国维护国家机器,提供公共服务,调节收入分配,应对突然事件的能力。尽管美国的财政收入占GDP较低,但美国每年创造的总产值居世界之冠,财力仍然是世界上最雄厚的。

  6.金融实力。金融杠杆的强弱决定经济体的扩张能力。美国的金融实力表现在它有丰沛的资金来源,强大而多样化的金融中介,以及规模庞大、交易活跃的金融市场等方面。危机使美国金融遭受重创,但也为把金融业引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正轨提供了机会。美国金融业的实力地位,因金融危机而受到削弱,但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金融在全世界的优势地位。

  7.主权货币。美元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交易手段和计价工具对全球金融活动拥有强大的支配力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的统计,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9月,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约为61.6%,欧元27.7%,日元3.2%,英镑4.3%,其他货币为3%左右。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也很高,约占总额的62%。美国外交关系协会2010年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短时间内不会受到威胁。

  8.跨国经营。跨国经营是美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组成部分,它极大提高了美国在全球的竞争能力。美国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总量中占有突出地位。1990年在世界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中美国占35%,居于发达国家首位,为居第二位的英国3倍多。到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重创,其比重下降到22.7%,不过比起居第二位的法国,美国仍然是它的两倍多。美国跨国公司不仅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居于世界首位而且在全世界有很强的竞争力。2010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跨国公司500强中,美国占了139家,而且经营情况也比较好,139家的年收入达到69772亿美元,占500强总收入的30.8%。

  9.人力资源。美国属于人丁兴旺、人口增长呈上升趋势的国家,这是美国经济能够继续向好的因素之一,2010年美国人口上升到3.07亿。其人口增长主要来源是移民和移民较高的出生率。同时,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人口的比重是12%,全美人口平均年龄为36岁,老年化问题并不严重,在发达国家中是少见的,这种年龄结构为美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10.自然资源。美国在气候、水源、土地、矿藏等方面都得天独厚。美国的地理位置大部分属于温带和亚热带地区,气温适宜,水资源量排在巴西、俄罗斯、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四位,可耕地面积世界第一,农耕条件十分优越。美国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丰富是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如果人们躺在金矿上睡大觉,就要沾染所谓的“荷兰病”。这种情况迄今没有在美国发生,因而使自然资源的优势得到较充分地发挥。

  以上十个方面基本上反映了当前美国的经济实力地位,其他主要发达国家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要想赶超美国,需要做长期努力。在此之前谈美国衰落为时尚早。综合起来看,这次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打击不能说小,但特点是对虚拟经济的打击比实体经济大;对华尔街的打击比主街大;对美国软实力的打击比硬实力大。华尔街的神话被戳穿,美国财大气粗指手画脚的气焰下降。然而与历次经济危机比,它只能算是一次严重挫折,如果说比它更严重的危机美国都度过了,那么这次危机经过调整,使美国经济重回衰退前的正常轨道仍然是可能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