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许小年:企业家与制度的摩擦将成常态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6-04 09: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许小年:企业家与制度的摩擦将成常态

  昨日(1日),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参加公开活动时表示,我国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地位,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仅形成了经济的现代化,而核心的法律、政治制度及人的观念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他认为企业家和制度之间的这种摩擦将长期存在。

  许小年表示,虽然绝大多数企业家愿意在一个透明、公平和合法的环境中开展竞争,但是由于制度的落后,规范的市场经济在短期内是无法形成的。

  时隔两年之后,非公经济“新36条”部分实施细则近日终于陆续敲定。各部委密集出台政策,表示要打破垄断壁垒引入民资。但有经济学家及企业家质疑,相关细则并无实质内容,且由于很多垄断性行业的管理体制、定价体制不透明,民营企业很难真正进入。

  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家面临的一系列制度及法律困局,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当天指出,虽然中国企业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不应该违法,但有些法本身合理不合理的问题仍值得探讨。

  张维迎认为,如果法律不合理的话,执行这个法律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可能比不执行更严重。他最后表示,要解决行贿问题,必须彻底地真正地解决政府权力过大的问题,只要政府权力过大不解决,是没有希望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记者沈玮青)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