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传媒精英->

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可促软件登记量猛涨—访索来军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10-19 14: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促软件登记量猛涨——访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

  截至2012年6月,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累计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474633件,其中,2011年登记软件109342件,首次突破十万件,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经济基础、发展条件和政策环境的差异,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区域分布并不均衡,形成了东、中、西的梯次格局。近日,伴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组织编撰的《2011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基本情况分析报告》的出炉,一幅展现我国软件登记数量增长情况、区域分布情况和重点类别软件登记情况的“全景图”展现在公众面前。

  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涉及了哪些方面,反映了怎样的问题?10月12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软件著作权登记的主要作用是什么?这份报告的形成有怎样的意义?

  答:自1992年全国实施软件登记制度以来,软件著作权登记在明确权属关系、避免发生纠纷、保障交易安全、减轻诉讼成本以及顺利解决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发布的鼓励发展软件产业的重要政策,始终强调软件著作权登记,明确对已登记软件予以重点保护,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成为落实软件产业政策的重要证明,软件登记的作用得到了软件著作权人的认可。

  由于软件著作权登记对于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的特殊保护作用越来越明显,软件著作权登记多年来一直呈现出登记数量持续大幅度增长,登记覆盖面逐渐扩大的特点。通过软件登记所采集的信息也逐步成为全面反映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数据。为使软件登记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软件产业,更好地发挥国家版权公共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从2011年年底开始组织专门人员对2011年软件著作权登记信息进行详细的统计和系统分析。

  刚刚出炉的这份报告是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制度建立和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度实施20年以来,首次由软件著作权登记机构完成软件领域的专业性报告。它可为政府管理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和决策提供参考,并可为国内外软件企业经营决策和市场分析提供依据以及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准确选择投资对象提供指南。

  问: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是如何统计出来的?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看出哪些问题?

  答:这些数据是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进行软件登记时所采集的登记信息为基础,经过对相关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详细统计,对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特点、结构、分布和趋势等进行了系统分析。

  软件著作权登记数据虽然不能完全体现我国软件研发创新的整体情况,但在宏观上,登记数据还是客观地体现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状况。近年来,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与软件产业营业收入的变化趋势十分相近,2006年至2011年,软件登记量年均增速36.80%,软件产业业务收入增速29%,2011年,软件登记量同比增长33.40%,软件产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两组数据基本吻合,都从不同角度直观地反映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

  从数据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软件登记量均呈现出了快速增长态势。广东登记数量增长最多,广西登记增速最快,另外,甘肃、安徽、山西、贵州和湖北增速均超过50%。各类软件登记量均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物联网、云计算和游戏软件增长尤为突出,均实现登记量翻倍。

  问: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高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答:“十一五”以来,在软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积极推动下,我国软件产业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软件产品数量迅速增加。这是近年来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国家实施积极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为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在积极落实原有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大了扶持力度,相继出台并实施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新的软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当然,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提升产业的总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地区软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我国部分省市结合各自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区域性软件产业政策。例如北京市制定了《关于落实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相关的软件检测机构认可管理办法》,浙江省颁布了《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关于规范软件产品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浙江省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颁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意见》,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以打造“一谷两园”软件产业集聚区为重点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意见》,苏州市制定了《关于推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管理办法》等。

  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版权事业不断发展,社会公众版权意识不断提高,侵权盗版行为得到了较好抑制,为软件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激发了软件企业的自主创新积极性。此外,著作权登记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也是原因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