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李稻葵:中国经济面临全面产能过剩 须转型升级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4-28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27日讯 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全面产能过剩的局面,“毫无疑问必须要转型,必须要升级”。

  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管理论坛4月27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多元市场中的财富管理新趋势。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指导,将邀请国内外80位领袖级金融机构代表、财富管理专家学者、国际投行精英,共寻财富管理新路径,共话世界经济新语境。

  李稻葵说,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必须要转型,必须要升级,主要问题是什么?如果高度概括一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我想有一个办法、有一个说法,大家应当没有意见。那就是我们中国经济现在面临全面产能过剩的局面,从钢铁到水泥这些基础产品,到家用电器,甚至汽车,整个是产能过剩的。

  “100多年前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法国经济学家瓦尔拉斯曾经讲过一个道理,用严谨的数学表达式表达过这么一个道理,一个经济产品在某些市场上表现出产能过剩的话,一定在其他市场里出现供给不足、需求过旺”,李稻葵说。

  李稻葵认为,今天的中国经济,是瓦尔拉斯最好的诠释。在什么领域是产能过剩、在什么领域是供不应求?就是资产,就是财富管理。中国经济,老百姓聚在一块, 城市居民聚在一块聊天、吃饭,大家谈论最多的恐怕还不是工资涨了多少、收入涨了多少、最关心的是到哪里去选找最佳的投资方式,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还是买银行的理财产品,这是我们茶余饭后最大的话题,这个非常明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