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政府领导->

潘功胜:建设更加有弹性和深度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5-11-16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4日,中国金融学会2015年年会暨2015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主题为“中国金融业未来改革和发展”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做了主旨演讲。

  “建设更加富有弹性和深度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丰富金融市场层次。” 潘功胜指出,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在继续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机构发展的同时,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机构规范发展,构建传统金融和新型金融业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加强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

  潘功胜表示,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要素定价的市场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建立包括场外、场内市场的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协同推进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等发展,更好地匹配不同经济主体的风险偏好、投资偏好和收益要求。

  潘功胜表示,改进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金融领域看,重点是要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经济主体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潘功胜进一步指出,发展普惠金融,让普通的民众都能享受到基本金融服务的权利,这与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一样,都是人的基本权利。近年来,我国的普惠金融服务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仍是金融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和社会期望仍有较大差距。提升微型金融服务供给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提高金融发展的普惠性和覆盖面,是未来五年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

  另一方面,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强烈。对此,潘功胜表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要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在继续完善限制性的金融政策的同时,推出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更好地激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

  潘功胜还表示,完善金融安全网,提高金融运行的安全水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对危机成因和教训进行了多维度的反思,认识到现行注重金融机构个体稳健和合规的微观金融监管,缺乏对宏观经济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和管理,是危机爆发的重要根源。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配合、互为补充的体制机制,从宏观和整体的视角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