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媒体高管->

经济日报社社长:着力做好经济宣传 切实履行党报职责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1 09: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战略高度,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新要求、新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为标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迈上了新台阶。

  一年来,经济日报社深入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的职责使命,坚守政治站位,拓宽视野格局,努力以融媒体为创新平台,以时度效为检验标尺,及时解读形势任务,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澄清认识误区,引导社会预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体现了中央党报和经济大报的特色与优势。

  在学习和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更是光荣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把“讲政治”放在突出位置,牢记“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牢牢把握经济宣传的政治站位和工作着力点,主动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网上网下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实现专业性与大众性相统一,以公信力、传播力提升引导力、影响力,以引导力、影响力夯实公信力、传播力,为党的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好“压舱石”作用。

  一、做好经济宣传必须坚守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处于二者交集的经济宣传工作者,更要清醒认识自己的政治站位,认识对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群众思想意识的重大影响,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讲政治”作为生命线,贯穿到我们的职责使命当中去。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全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时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社会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要崇仰社会之善,褒扬正气之举,鞭挞丑恶之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感动人、影响人,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民风家风;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要旗帜鲜明传播真理、激浊扬清,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交锋亮剑,对各种错误理解和模糊认识及时正本清源、析事明理;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化驻外机构对外传播职能,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在全球清晰传递并获得广泛认同。

  从中可见,承担好“48个字”的职责使命,最根本的在于牢牢坚守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所在。经济日报是党和政府的经济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这一原则不能变。

  有一种观点认为,经济新闻报道有其规律性、专业性,“讲政治”没有那么重要。这种想法是糊涂、错误、有害的。任何社会的经济与政治都密不可分,政治是经济的最集中表现,又对经济产生巨大作用。有了正确的政治领导、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生产力才能不断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才能不断改善,经济建设才能取得成功。因此,我们在思想上必须有清醒认识,在行动上必须有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并以此对标,为经济宣传“定调”“发声”。

  近几年,世界经济“黑天鹅”频飞,“逆全球化”趋势抬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稳”“进”之时有难处,亮点之中有隐忧,引导经济预期格外重要。这个预期并非无中生有,也不是无关痛痒,它来自现实,又影响着现实乃至未来。在预期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借助经济宣传工作,向市场准确传递中央政策信号,有效加强预期引导,夯实人们的发展信心,帮助部门、地方和企业做出正确经济决策。

  尤其要看到,当前经济领域的各种杂音噪音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情绪和经济行为,甚至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一定挑战。我们必须看清经济基本面,认准四个“没有变”,在各种“唱衰中国”“做空中国”的杂音噪音中,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以政治素养和党性原则擦亮眼睛、打开喉咙,成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的主力军,决不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任何传播舞台和渠道。

  二、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宣传的工作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及时作出重大判断,以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精神,科学筹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

  创造性地设计了“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构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趋于成熟;

  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发展战略,如创新驱动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健康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

  ……

  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围绕着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主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从多方面展开,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了深厚发展潜力,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引领着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这个大背景下,做好经济宣传,必须突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已经形成了一个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方针体系。同时,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复杂、巨大、精巧的系统,各个领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决定了经济宣传的工作着力点。我们只有不断拓宽宏观视野,才能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解读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在宏观中观微观、网上网下、国际国内形成全方位的“传播矩阵”,切实提升经济宣传的质量、效果和水平。

  经济宣传的工作着力点,体现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统一。宏观是研判大势,要有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认识,对人民群众意愿的真切了解,对党报经济宣传要求的全面把握,缺一不可;中观是把准动态,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关注把握产业、科技、财政、金融、生态、开放、安全等各个领域形势变化;微观要讲好故事,通过深化“走转改”,到一线“抓活鱼”,讲好振兴实体经济的故事,讲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故事,讲好老百姓充满获得感的故事,用手中的笔为改革开放新阶段增添正能量。

  经济宣传的工作着力点,体现在网上和网下两个舆论空间的统一。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和受众群体已大不一样,突飞猛进的现代传播技术催发着前所未有的媒体变革。面对互联网时代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必须突破。统筹网上网下两个舆论空间,就要以创新为动力,一方面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另一方面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遵循传播规律,讲求传播艺术,突出媒体特色,善于设置议题,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使舆论引导事半功倍、恰到好处,在“时度效”上取得理想效果。

  经济宣传的工作着力点,体现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统一。在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大背景下,党中央提出了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思想。两个大局互为因果、内政外交相互依存,经济宣传工作也要适应形势变化,提高能力水平。对内,注重引导经济预期、维护社会和谐,引领社会思潮、形成良好风尚;对外,尽快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扩大国际话语权。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关注越来越多,各国都在适应重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并试图解读一条迥异于西方的现代化路径,这更加凸显做好经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当前,一些国家既有借助“中国机遇”尽快摆脱危机,表现了对我倚重、与我合作的意图,也有利用新闻传播、新兴媒体等手段遏制中国的企图,“唱空中国”“唱衰中国”的声音此起彼伏。有效抵御这种渗透和攻击,迫切需要我们向国际人士全面准确地阐释中国的经济政策,充分客观地解读中国的经济走势,向世界及时发出“中国声音”,说明“中国立场”,努力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以此为遵循,我们还要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尊重经济客观规律,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以具有权威、高端、深度、特色的优质新闻产品赢得发展优势,在众声喧哗中凸显主流价值,有效引导预期,引导舆论方向。这几年,经济日报坚持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稳步推进平台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微博、微信为两翼,第三方平台入驻账号为补充的多形态、多平台、多层级新媒体布局。目前,经济日报正重点打造全媒体中心,建设“中央厨房”,努力实现报、网、博、客户端等一体化运行,有效提高新闻信息的采集、分发、推送效率,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真正合二为一,实现从“相加”到“相融”,全面提升经济日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履行党报职责和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经济日报伴随着改革开放诞生,创新发展是经济日报的精神特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神特质和优良传统。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宣传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面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创新,以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尽心尽力做好经济宣传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