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访谈要闻->

冯竞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形成供求结构动态平衡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经济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的同时,GDP同比增长6.9%,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也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从就业、物价等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看,“稳中有进”同样是主基调。数据分析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供给质量与效益提升、需求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

  我国自2015年以来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解决三大难题:一是供求结构性失衡,特别是有效供给不足;二是市场制度较不完善,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上升;三是从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连续下降,仅靠需求侧调控政策效果不佳,必须在供给侧寻找良策。

  人类经济活动是由供给侧和需求侧组成的,生产和提供商品及服务的一侧是供给侧,消费商品和服务的另一侧是需求侧。需求侧是由消费、投资、净出口组成,这三大需求组成了GDP(即短期GDP);供给侧则由劳动、资本(投资)、技术、资源组成GDP(潜在增长),供给侧“生产要素配置”生产的是下一期的GDP。因此,可以说,需求侧调控的是短期经济增长,供给侧调控的是中长期经济增长,二者是相互对立统一、不可替代的。

  需要注意的是,需求侧的投资和供给侧的资本(投资)尽管在账面上都可表现为资金,但是内容有本质不同。需求侧的投资是直接产生GDP,它可以建剧院、建花园、建广场等,可以投资和潜在生产力无关的项目,但是供给侧的资本投资则必须是与生产有关的厂房、机器、设备投资,或者为潜在生产力提供公共服务的投资活动。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就是要提供两方面的供给:一是要素有效供给,生产要素要从过去的粗放配置转向集约型高效配置,提高要素的有效供给;二是产品供给,不仅要从过去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而且中低端的产品也要质量更好,从而满足更广大消费者的不同层次需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两年以来,这项决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发生了积极变化。从供给侧做进一步考察,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抓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显著进展。在去产能方面,截至2017年5月末,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当年任务的84.8%和65%;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在去库存方面,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比3月末扩大3.2个百分点。在去杠杆方面,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的测算,2017年第一季度末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由2016年末的234.2%升至237.5%,上升趋势比较平稳;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则有所回落,2017年第一季度末较2016年末下降约1个百分点,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在降成本方面,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进,2017年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在补短板方面,2017年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水利建设、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和教育等“短板”领域的投资同比增速,均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述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有望逐步消除。

  据有关部门测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产生了两方面的积极效应。一方面,减少了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过剩产能加速出清,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工业部门走出通缩阴影,带动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效益回升,工业结构趋于优化。另一方面,将供给侧改革释放出的资源配置到创新型生产活动中去,创业创新条件不断改善,推动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上半年中国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但是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从国内看,各类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并未走出长期停滞困局,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公共债务高企、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保护主义抬头等多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交互震荡。所有这些问题都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挑战。

  因此,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从供给侧入手,围绕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推进改革。改革的关键是以需求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以市场为导向增加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去除无效供给,改造传统供给,增加新供给,最终形成供求结构动态平衡、经济保持中高速的新增长体系。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长和短的关系。需求侧调控侧重解决短期问题,供给侧改革侧重解决长远问题。需求侧调控要保证经济增长达到一定的速度,才能给供给侧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不能单纯刺激供给而不考虑需求的调控,否则持续一段时间之后肯定会出问题,因为在需求不变的前提下,一味地增加有效供给,势必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三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必须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坚韧不拔地推进这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到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四是要处理好国际和国内的关系。要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坚持在对外开放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之,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按照中央的重大判断合理施策,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