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访谈-> 经济学家->

厉以宁教授:解析中国经济改革方向

来源:MBA总过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3年9月11日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厉以宁应文化部邀请,率“发现中国”经济讲座小组对德国和西班牙两国进行了为时七天的学术访问,就中国经济改革思想和国外媒体所关心的中国问题进行了系列讲座,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角度,批评了国外唱衰中国的论调,深度解析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与思路,并指出中国每年维持7%至8%的增长是适宜的节奏,而现阶段开展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结构调整比单纯追求GDP的数值本身更为重要,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当地时间9月11日晚,厉以宁教授一行抵达德国柏林机场,受到了当地大使馆、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人员的热烈欢迎,当地媒体纷纷报道“发现中国”经济讲座小组的学术之旅。9月12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先生举行宴会欢迎厉以宁教授一行。史明德先生表示,在目前西方媒体集体唱衰中国经济的环境下,厉以宁教授赴德进行讲座对德国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提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意义重大。

  9月13日下午,德国汉堡商会座无虚席,在众人殷切期待中,厉以宁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新一轮经济改革”的讲座。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杨惠群,德国汉堡商会副主席布雷滕格罗斯.简斯彼得,德国亚太经济协会中国部经理卡梅里.艾姆拉赫,以及汉堡商会、德国亚太经济协会、德国中国商会的会员和当地中德商界企业界名流等近百人参加了讲座。

  布雷滕格罗斯在欢迎辞中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冷却和减速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我们看好中国下半年的经济情况。杨惠群总领事也表示,中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和进行经济转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一些西方媒体和经济学家所说的硬着陆。

  厉以宁教授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从“顶层设计和信心”“土地确权”“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镇化”“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协调发展”和“关于中等收入陷阱”六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中国经济改革方向。他认为,中国经济吸取了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完全可以避免硬着陆,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他还表示中国年轻一代正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和实践,展现了中国发展的希望。厉以宁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心的问题。

  当地时间9月14日, 83岁高龄的厉以宁教授不顾舟车劳顿,奔赴西班牙,对马德里及塞维利亚两市进行学术访问,受到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夫妇、文化参赞和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等机构人员的热情欢迎。

  9月16日下午,厉以宁教授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发表了题为“发现中国?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主题演讲。朱邦造、西班牙社会工人党参议员迪亚斯、西班牙内政国秘参谋阿尔瓦雷斯、西班牙共产党代表以及卡洛斯三世大学经济系教授、IE商学院师生、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130多名来宾现场聆听了厉以宁教授的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厉以宁教授以其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的观察经验及其深厚的经济学功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下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机遇与问题,探讨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形势,从根源上批评了“唱衰中国论”,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魅力。厉教授在介绍具体理论时,辅以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经济小故事为讲解元素,拉近了现场听众和经济理论的距离。讲座结束后,厉以宁就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博弈等问题作答。西班牙经济日报《Expansion》报社记者对厉以宁教授进行了专访。

  厉以宁教授在此次学术访访中多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仍处在体制转型与发展转型的双重转型时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改革契机,中国政府应该具有战略眼光,统筹安排,利用技工时代的新人口红利及科技突破的新资源红利,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的再次飞跃。同时在改革的进程中,应注重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将初次分配作为改革的重点,以二次分配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

  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方面,厉以宁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应该重视农民权益的保障,将土地确权作为农村改革的新起点,实现农民收入的多样化。在发展市场主体方面,政府应该协调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设立若干国家投资基金公司配合结构调整,同时政府需鼓励民营企业体制转型,明晰企业产权,转变企业家管理理念,规范企业治理结构。

  厉以宁教授于当地时间9月17日结束对欧洲两国的访问,搭乘飞机从马德里返回北京。外交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西班牙埃菲社、德国各大主要媒体等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