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美钢价大跌 中国钢铁企业当心被嫁祸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09 14: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保持了数月的坚挺之后,美国国内钢材价格在6月开始大幅下滑,降幅达4.5%。它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美国钢铁企业纷纷减产。对此,美国纽约咨询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并没有预想中强劲,美国钢企将为此前过多的产能恢复付出代价。

  客观来看,在全球钢材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美国钢铁业似乎与中国患上了同样的“产能过剩”之症。但是,美国人似乎从来不甘于独自应对难题,而是惯用转嫁危机的手段。有美咨询机构分析人士已明确表示,美国应该对中国钢铁业保持戒心。

  事实上,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人一直对中国钢材出口抱有成见,这体现在美对华频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之上。而在不胜枚举的“双反案”中,中国钢企冤案连连。迄今为止,中国钢铁业只在金属丝网托盘双反案中取得胜诉,而这一产品的输美出口总额仅有几千万美元。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美国对中国钢铁业的敌视心态,同时又体现了美国人的不自信。

  就在7月初,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对中国鞍钢集团在美投资一事表示抵制,在这次抵制过程中,美国人的理由竟然是“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原因”。这更加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美国人的不自信。一个普通的商业收购,一个与美国钢企合资建立钢铁厂的商业计划,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跨国合作,何谈“国家安全”?

  在美国钢材市场稍现回落势头之时,美国分析人士竟然表示,“尽管最近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贸易行动,但中国钢铁被非法倾销到美国市场的风险仍切实存在,并且美国过去限制中国钢铁产品的法律措施,还不如欧洲和加拿大采取的措施有效。”

  面对美国企业的“敌对”心态,笔者认为,中国钢企还需警醒,尤其在如此敏感时期,钢铁企业更需谨慎,切忌低价竞争出口市场。否则,不仅浪费了本国资源,便宜了他国企业,而且难免落下倾销口实。在这非常时期,中国钢铁业还需苦练内功,大力投资高附加值的成品钢,减少初级钢材制品的出口。唯有如此,才能在复杂的经济局势中以不变应万变,立于不败之地。(安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