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世界经济论坛官员:中国公司创新能力被低估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14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来华参加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董事奥利维尔·施瓦布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久以来,中国公司的创新能力一直被低估了,他们需要更多的国际性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家总部在瑞士的非官方国际性组织,以其每年的年会“达沃斯论坛”而闻名于世。该组织从2003年开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30-50家最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以推动全球性问题的破解。谷歌、Twitter都曾入选过“科技先锋”的名单。

 

  在世界经济论坛专门负责“科技先锋”评选项目的施瓦布,上周五专门前往北京中关村的网秦公司访问。这家从事手机安全软件服务的企业刚刚入选了最新一个年度的“科技先锋”,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施瓦布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评选对象集中在IT、能源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和其他30家入选公司一样,网秦公司是从今年的330份申请中被层层筛选出来的。”

 

  成立于2005年的网秦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安全软件服务商,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500万用户。该公司在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移动安全市场建立了技术领先优势和全新的商业模式。

 

  根据施瓦布的介绍,在科技先锋的评选历史上,欧美企业一直受到重点关注,因为欧美地区是世界公认的创新中心。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地区的科技企业越来越引起评委们的兴趣。

 

  “今年我们的评选范围扩大到了13个国家和地区,是历届最多的一次,中国将成为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重点。”施瓦布说。

 

  网秦公司所在的北京中关村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最集中的地区,目前已经聚集了2万家研发型科技企业。近十年来,中关村地区已经有约60家高科技企业在美国和香港地区成功上市,孕育出百度、科兴等一批在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新兴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

 

  网秦公司首席执行官林宇表示,美国硅谷之所以能崛起为全球创新中心,关键是它一直在发现、定义和解决未来的新问题。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通信市场,完全有能力为IT企业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

 

  施瓦布表示,网秦公司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科技先锋”,不仅说明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公司的创新能力完全不亚于欧美同行,而且释放出一个信号: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长期被低估了,他们需要更多的国际性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