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第三季经济数据本周四公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19 10: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预计四季度GDP环比增长率有望见底

  随着五中全会的闭幕,十二五规划的明朗,经济政策是否将发生转折,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将如何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月2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三季度GDP数据,受访专家认为,GDP将延续下滑的趋势,但全年有望实现9.8%的较高增长,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到“适度增长、温和通胀”的格局。

  从投资增速来看,房地产投资一直是关系我国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由于房价的过快上涨导致了政府出台连续的组合拳进行干预,各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从供需两方面来抑制需求增长。

  从消费增速来看,2010年春节以来,我国消费一直处于下降势头,但是8月份消费增速出现了0.5个百分点的回升。分析师预计2010 年四季度的消费将有一定程度的反弹。

  从进出口数据来看,6月份开始,我国进出口规模开始超越危机前最高水平。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从趋势看,下半年的增速仍见处在下滑状态,预计出口和进口的四季度同比增速在18%和30%左右,而全年出口增速有望超过25%,而进口则有望接近40%,这将超过年初的预期。

  数据显示,我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09年11月份到达19.5%的高点后呈下降趋势,虽然在2010年的3月份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自此之后逐月下降,在7月份增速跌至13.4%。但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0.5个百分点,至13.9%,经过季节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长期趋势值也已经回升,说明生产系统开始企稳,并进入新一轮的扩张。

  “节能减排、物价和房价将是影响四季度及未来经济运行和政策走向的关键因素。从增长动力看,消费有所企稳,出口和投资增速将继续小幅下滑。GDP将延续下滑趋势,但全年有望实现9.8%的较高增长。”东北证券分析师张宗新认为,四季度预计GDP环比增长率有望见底,随着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推进和新兴产业投资的推动,2011年一季度同比见底后,二季度进入回升态势,但全年的增速将小于今年,预计在9-9.5%左右,而流动性充裕、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较长期发挥作用,物价将维持高位运行,预计2011年的CPI同比增长2.7%左右。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到“适度增长、温和通胀”的格局。

  他认为,面对全球经济温和、国内增速有所下滑的状况,政策基调将保持不变,即维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望在四季度和明年陆续出台针对收入分配和消费、区域平衡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和产业升级等领域的结构性消费政策、产业政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预计2010年三季度GDP环比增速达到低点。从同比来看,2010-2011年经济将呈 “U”型增长,经济回调已近尾声。2010年三季度通胀高点如期而至,预计四季度开始CPI将逐步回落,2010年全年CPI为3%。预计2011年CPI走势平稳,上半年略高于下半年,全年为2.5%。基于对经济平稳性的更多关注,2010年下半年宏观政策趋于结构性放松。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文招认为,短期内经济从小周期滞涨过渡到小周期上升也意味着从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速回落、通胀攀升所主导的类滞涨状态正在告一段落,而进入经济企稳反弹、通胀略微回落的组合阶段。从经济趋势上看,经济的同比低点将在明年1季度出现,因此,预计4季度宏观经济开始企稳,明年1季度后开始新一轮小周期的上升。相应的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而言,为随着经济波动的见底回升,将迎来相应的投资机会。建议四季度提高周期性行业的配置,保持消费品、战略新兴产业的超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