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基金炒作推国际粮价飙升 大豆或成为下一个目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19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农产品期货分析师蒂姆·汉纳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基金在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是今年国际粮价飙升的重要推手。

  大量非商业持仓者投机

  汉纳根说,大量“非商业持仓者”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这是今年国际粮价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每周发布的农产品期货持仓报告中,“商业持仓者”包括牲畜养殖户、粮食出口商、中间交易商,以及购买玉米制造乙醇的能源商人等,他们的持仓变化反映市场供需的真实情况。而作为“非商业持仓者”的基金只为逐利。

  最大推手是基金炒作

  “俄罗斯今年夏天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天气,小麦产量锐减,基金立刻着手反复炒作这一话题并大量购入多单,令技术面呈现严重超买,导致农产品期价过度膨胀。”汉纳根说。

  受极端天气因素影响,今年世界主要粮食产区减产。以俄罗斯为例,今年俄罗斯粮食产量预计将下降超过30%。为保证国内供应和抑制粮价上涨,俄罗斯政府决定暂时禁止粮食出口。此外,另一主要粮食出口国乌克兰也打算在今年年底前限制粮食出口。

  国际市场对此作出剧烈反应。今年8月,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9月交割的软红冬小麦涨停,触及23个月来最高位,比6月份上涨80%。受此拉动,国际玉米和大米等价格也迎来一轮涨势。

  汉纳根介绍说,指数基金在农产品市场上通常做多,而趋势跟踪基金通常双向交易。今年春天,趋势跟踪基金在小麦市场上的空头持仓量达到8万手的高点,而在6、7月份,它们每周都买入1万手平仓,导致8月份趋势跟踪基金的空头仓位已经接近零。所以,自6月底到8月初小麦期价暴涨80%,是指数基金不断增持多头仓位,以及趋势跟踪基金不断平仓的综合作用所致。因此,这轮小麦期价飙涨的最大推手就是基金炒作。

  大豆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农产品期货价格走势,汉纳根说,炒作小麦高潮已过,玉米成为当下基金炒作的明星品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玉米生产和出口国。受不利天气影响,美国农业部可能继续下调玉米产量预估值。此外,美国玉米库存有可能降至10亿蒲式耳以下,显示出美国玉米库存十分紧张。

  他说,还需关注大豆期货价格。巴西是大豆生产和出口大国。受异常天气影响,巴西大豆有可能减产。基金可能抛售小麦和玉米,转而炒作大豆期货。因此大豆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炒作目标。

  在谈到美国农产品市场未来一年走势时,汉纳根表示,美国粮食现货价格在10月底玉米和大豆收割结束前还将处于低位,但11月之后会逐渐反弹,并于明年1月进入上行通道。明年上半年,玉米和大豆期价有望较现阶段有明显增长,但小麦期价将止步不前,因为全球可以种植小麦的地方很多,而今年小麦期价飙升也会导致明年全球小麦播种面积大幅增加。而玉米和大豆将展开激烈的种植面积竞争。

  汉纳根说,需求也是关键,今年夏天小麦的强势上涨就印证了这一点。如果明年需求快速增长,可能会引起价格新一轮上涨。他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将继续大规模进口大豆豆油、豆粕等高蛋白作物。总体来说,由于需求过旺,除非美国玉米及大豆产量创下新高以满足需求,玉米和大豆明年必将领涨农产品期货市场,并有望突破今年夏天的价格高点。预计小麦也会尾随玉米及大豆价格走势,但在丰产压力下很难突破今年高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