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现金流状况堪忧 56家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降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7 11: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统计的1181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00.46亿元,同比增长3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96亿元,同比增长48%,业绩增长的脚步仍未放缓。不过,上市公司现金流同比大幅下降。剔除金融类公司后,1172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198.39亿元,同比下降49%,这无疑使业绩的含金量大打折扣。

  现金流同比下滑环比缓升

  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企业现金流同比下滑,但自一季度开始逐步回升。

  从现金流入项目看,在截至10月26日披露三季报的981家上市公司中,剔除金融类公司后,972家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共计2.25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35%。尽管销售现金流入同比有所上升,不过由于现金流出项目数额大幅增长,使得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出现了同比下滑。

  统计显示,在现金流出部分,上述972家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1.80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53.34%,增幅超过该项目流入部分20.99个百分点。就此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煤炭、有色金属、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致使广大下游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对企业现金流造成了直接影响。在972家上市公司中,576家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同比出现了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体现了企业期末所能支配的现金量。经营性现金流较大,意味着企业更具“自我造血”功能,支付能力更有保障。如果现金流小于零,则意味着经营中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那时企业必须通过再融资或占用本应投资的长期资金来维持流动资金需求,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三季度企业现金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不过从年内各个季度的变化来看,自一季度开始,企业现金流正逐步回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述972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仅为-230.34亿元,第二季度则回升到316.78亿元,第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达到704.10亿元。从趋势上看,上述企业现金流自2009年二季度达到高峰后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直到今年一季度达到谷底并开始触底发弹。今年三季度,已有503家公司的现金流较二季度出现了回升,占比超过50%。

  业内人士表示,现金流不仅体现了企业的支付能力,更反映出企业业绩的含金量。由于现金流是时点数据,因此会出现一定的波动性。不过,从今年各季度的现金净值变化看,上市公司的现金状况正出现环比改善。

  房企现金流状况堪忧

  在上述972家公司中,最低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为-5.71元,最高的则达到每股4.82元。不同公司业绩含金量差别较大,也反映出行业的冷暖变化。

  房地产无疑是三季度现金流最不足的行业之一。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56家房企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521.83亿元,而去年同期达到392.93亿元,大幅下滑233%。其中,3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而反映在净利润上,仅有10家公司三季度亏损。在实现盈利的公司中,有10家房企每股经营现金流低于-1元,经营性现金流严重不足。其中,“万保招金”四大地产龙头的现金流同比下滑情况十分严重。这四家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值均低于-10亿元,保利地产更是达到-261.08亿元,而去年同期这四家公司的现金流均为正值。

  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企业自有资金、国内贷款和预售款。在信贷调控、直接融资受阻、预售款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房企需要依靠大量自有资金维持运转,资金链压力与日俱增。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业内就普遍预计,房企资金链压力将在四季度显现。万科就在三季报中明确表示,开发企业资金面趋紧仍是主要趋势。

  相比之下,在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食品饮料、公共事业和餐饮旅游等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黔源电力的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达到4.82元,成为已披露三季报中最“有钱”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经营性现金流实现增长甚至远超过净利润增幅,说明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好。不过如果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偏高,也说明企业再投资的意愿不强。

  不过,从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投资热情看,三季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计-2395.23亿元,同比增长了13.62%,表明上市公司对外投资力度有所增加,企业信心及投资力度同比回升。此外,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399.54亿元,同比大增2.56倍,主要由于今年以来新上市和增发融资的家数同比大幅增加,从而带动了上市公司的筹资活动现金流。(记者 于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