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海航9亿元收购家得利超市 条块管理问题显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7 14: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海航帝国是如何炼成的

  买超市、托管公务机,海航集团昨天在上海完成了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情。

  业界越来越清楚,这家以航空业起家的企业正在变身“商业帝国”,版图已覆盖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物流、酒店管理、金融服务、地产、商贸零售等多个产业,拥有100多家成员公司,近十家上市公司。

  但随着版图的不断扩张,行业与区域的条块协调管理已成为“海航帝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海航开超市

  昨天,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商业”)宣布,以9亿元的价格100%收购家得利。

  同一天,海航集团旗下刚成立不久的上海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CCAR-91部运营资质,成为上海地区第一家可以拓展公务机托管业务的航空公司。

  对海航商业来说,收购家得利绝不仅仅是个简单的区域收购案,而是其全国零售扩张蓝图的一部分。

  “海航商业目前有门店200多家,资产规模约60亿元,年营收也约60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我们此前主要立足在西部,现在我们需要向全国布局,之前我们全资收购天津国际商场就是全国布局的一步。这次收购家得利其实就是布局华东市场,我们会依托家得利在长三角扩张,今后我们也会关注中部、南部市场。”海航商业执行董事长兼CEO张翼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张翼还透露,海航商业还会多样化发展零售业态,比如今后家得利可考虑发展出卖场、社区超市、专业店、生鲜超市甚至便利店等多种业态。他表示,海航商业的目标是一年内资产规模和年营收都超过100亿元。

  目前,海航商业旗下拥有9家成员企业、1家分公司,其中还包括1家上市公司西安民生(8.85,-0.01,-0.11%)。涵盖了百货、超市、专业店、免税店、旅游零售、电子商务、商业地产、商业金融等业务。

  “人的服务商”

  张翼指出,海航商业与百联等同业最大差异在于,“我们的背后有海航集团,可以结合海航的旅游、酒店、商业地产等联动发展,以达到区别竞争优势。”

  目前旅游和地产也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主要业务板块,分别属于海航旅业和海航置业。其中,海航旅业负责整个海航集团旅游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旅游业务拓展,旗下囊括了公务机、旅游、文化传媒、车辆租赁及景区运营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希望成为中国旅游业最大的运营商。而海航置业则主要负责房地产开发、持有型物业投资以及酒店经营管理,目前拥有地产开发、地产投资、装饰工程、酒店经营管理和物业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管理酒店超过50家。

  此外,除了拥有270多架飞机和10多家机场的传统航空运输业,海航集团还在这几年成立了大新华物流以及海航实业。前者致力于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物流产业,同时发展港口、码头等业务,目前已成立了5家海运公司、1家航空货运公司、1家地面物流公司、1家码头公司。后者则定位于综合性投资控股企业,业务范围涵盖产业投资、风险投资、资产管理和管理咨询等各方面,下辖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租赁公司、进出口公司以及期货公司等。

  重组并购一直是海航快速发展的“主题曲”之一。长安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美兰机场、潍坊机场、大同机场,这样一些国有企业和多年亏损的企业先后被海航重组,随后进入的物流、地产、商业等板块,收购同样是其迅速扩张的重要手段之一。

  随着业务板块越来越多,触角伸得越来越广,引起外界关于海航多元化扩张风险的质疑。对于此,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本报记者多次采访时都一再强调,海航并不是一个所谓的“多元化”企业。他表示,海航现在的产业都是围绕航空主业来拓展的产业链,主要构建航空旅游人流,“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产业链。“海航就是要做“人的服务商”,就是看中了中国的13亿人和未来依然会以高速度增长的GDP。”

  条块管理问题

  从今年开始,“摊子”铺得越来越大的海航集团,已经在开始通过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建立多个跨产业板块的区域管理总部,来加强各板块业务的整合。

  近年来,海航一直在对旗下的几大板块业务进行重组和调整,才最终成立了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现代物流、酒店管理、商贸零售、金融服务和房地产等几大控股集团。

  而最近,海航集团又希望通过成立北方总部、上海总部、华南总部和海外总部的形式,加强对同一区域的不同板块业务的监督、协调和管理。

  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海航拟建立的区域总部都是注册的有限公司,目前北方总部已经注册成立,上海总部也在注册之中,各个区域总部的负责人也主要由这个区域重要板块的负责人兼任。比如北方总部的董事长是海航在天津的海运业务的负责人,上海总部的董事长是海航在上海注册的大新华物流公司的董事长,而华南和海外总部分别由海航集团执行副总裁和总裁助理担任。

  “海航此次组织管理模式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整合内部资源并获得各种外部资源。”海航集团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比如海航在上海拥有金融租赁、酒店、置业、航空货运、旅游等多个业务板块,这些板块如果今后需要与机场对接协调,就可以由上海总部统一出面。此外,区域总部还可以负责加强跟当地政府的合作,甚至作为吸引政府注资以及对外投资的平台,比如北方总部注册后,天津市政府就进行了参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