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摆乌龙 多家公司克隆去年数据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8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季报中的财务数据、股东变动等状况向来是业界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指标。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伴随三季报而来的,是众家公司络绎不绝的更正公告。据记者统计,本月至少已有34家公司发布了各式各样的更正公告,而上市公司“犯迷糊”的地方也是千奇百怪,有的大玩“穿越”将往年的股东名单公布出来,有的将自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来了个大变脸,更有甚者连季度年报等财务数据也搞错了。

  这些上市公司自摆的乌龙错误有大有小,虽然公司均在补丁公告的结尾整齐划一地表示,“由此给投资者和报告使用人带来的不便,本公司深表歉意”,但因错误信息导向而出手的投资者,却只能自认哑巴亏,苦水自己吞了。

  三创业板新丁集体摆乌龙

  随着今年IPO的密集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呈直线上升之势。也许是新手上路不懂规矩,抑或是解禁潮将至压力太大,前不久硅宝科技、吉峰农机、金亚科技这三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就集体闹了个大乌龙。

  10月8日,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分别已收到来自成都政府254.6万、461.86万元的上市奖励,金额占公司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7%和10.52%,将直接计入公司2010年的全年利润。紧接着10月9日,同样来自成都的硅宝科技也发布了同样的政府补助公告,公司获得政府上市奖励351.19万元,占公司2009年净利润的9.92%,并欣喜地宣布将对公司2010年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这三家公司都将在11月1日迎来首发解禁潮,在这种时候增肥利润无疑是大利好。没想到的是,时隔不到一星期,硅宝科技和吉峰农机就不约而同地发布补丁公告,硅宝科技将原公告中奖励金额占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9.92%”更改为“4.96%”,吉峰农机则将“5.07%”更改为“2.53%”。两家公司的这一数据均缩水一半,细看其公布才发现,原来根据成都政府文件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获得奖励资金的50%应用于奖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其余部分才能用于补贴企业上市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同样收到政府补助的金亚科技却尚未发布更正公告。是金亚科技比其他两家公司更了解规矩?恐怕不然。记者查阅其公开信息发现,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为4389万元,按正确算法,政府奖励的461.86万元应占其2009年净利润的5.26%而非公司之前所称的10.52%。看来,虽然同时犯错的其他两家公司都已在半个月前更正了过来,但金亚科技却不知何故仍然处于懵懂中。

  多家公司克隆去年数据出错

  自摆乌龙可不仅仅发生在A股新丁身上,比起以上不懂政府奖金使用权限的新手来说,老成员犯的错误不仅数量不少还种类繁多。

  南宁糖业10月22日公布了三季报,除了受益于糖价高企的净利润稳定增长之外,其十大流通股东的变脸也引发了投资者的热烈讨论。从公开信息来看,一家社保基金、一家保险基金、三家投资基金、三家QFII占据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八席,而这类四大主力资金形成合围之势的机构串烧股,在整个A股市场也仅有十余家,机构的集体重仓让这只本就具有大消费概念的个股,更添了几分耐人寻味的意味。不过,也有细心的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出疑问,南宁糖业这份股东名单和公司去年三季报时完全相同,是公司自摆乌龙,还是机构的再度不谋而合?股民被公司弄得有几分摸不着头脑。还好公司效率较高,紧接着10月23日就发布了更正公告,表示“因编制人员误下载去年同期名册,造成季度报告内容有误”,并将真正的股东名单公布出来。

  和南宁糖业一样,将去年数据误作今年来发的还有鲁泰A,公司10月21日公布三季报时同样将去年三季度的股东名单传了上来,还好公司也在隔日就反应过来,对有误名单进行了更正。

  此外,除了将股东名单误发的,还有将股东持股数搞错的。精达股份昨日发布更正公告称,公司在三季报发布后核查发现,在录入过程中部分表述有误差,公司第二大股东流通股东的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持股数应为4829万股。而在此前发布的三季报中,此一数据被误写成4596万股。

  而奥特迅的犯错方式更加无厘头,公司昨日发布的更正公告称,编制人员在填写三季度报告期末股东总数时,将股东户数误填写为股份数量。记者翻阅其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发现,在“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一栏填写的是153.18万,而公司更正之后的这一数据为1.33万,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不是一点半点。

  关键数据误差10倍

  如果说上面公告中将去年股东误作今年的情况,让投资者哭笑不得的成分更多一些的话,那么,连季报中最重要的财务数据都算错,则让人有些无法接受了。

  乾照光电昨日发布更正公告称,公司10月26日发布三季报披露的利润表中,由于工作人员失误,2010年1~9月合并及母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这两项的数据,原应是183.36万元,却误写成了1811.38万元,两者之间相差了近10倍,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数据更正没有影响到其他财务数据,乾照光电的这一乌龙也摆得不算太大。

  与乾照光电的单一财务数据出错相比,新开源的连环乌龙闹得就有些过头了。公司10月26日发布更正公告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将报告中“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应按“加权平均指标”填列的数值误填为“全面摊薄”计算的数值,导致三季报3个数据表中的相关关键数据全部填错。记者翻阅其前后两则三季报发现,新开源三季度的“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对应“合并”和“母公司”两项原应是0.19元和0.17元,而公司在此前的季报中却算成了0.16元和0.14元。

  类似的错误还发生在数家上市公司身上。锡业股份昨日公告称,公司三季报的基本每股收益算错了,两个数据相差近三成;华仁药业10月21日更正了10月20日的三季度报的多个数据,其中一个是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911,488.13元”起初错写成“79,911,488.13万元”,另一个是利润总额“19,216,890.3元”之前错写成“19,216,890.3万元”。多了一个字,相差1万倍。冠福家用10月26日发布的补丁公告显示,由于“工作疏忽”,将三季报中2001年度业绩预报中的净利润写错,将“-3500万~-4000万元”误填成“-4000万~-4500万元”。

  除了此类三季报数据频繁出错,上市公司在其他公告中也是错误百出。金正大将自家公司的经营范围缩减了一半;日海通讯将子公司竞得土地面积“188,864.25平方米”误写为“18,864.25平方米”;而通威股份则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解除公告中的“72,000,000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误写成了“45,000,000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此外,诸如限售股解禁时间写错、举牌事件“忘了公布”种种千奇百怪的错误都成为近期上市公司更正公告的主要内容。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在此类数据上的前后误差并不算很大,但对于财务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而言,出现这种差错还是让人无法理解的。

  投资者大呼吃不消

  姑且不论上述公司闹出的笑话是大是小,起码这些公司的效率还算高,更正公告短则当天即可发出,一般情况下3~7天也会更正过来,但部分公司闹出的乌龙,却时隔一个月甚至数年才发布更正公告,不禁让投资者大呼吃不消。

  万丰奥威10月8日发布更正公告,表示公司9月8日时发布的公告中,部分董事、监事候选选人简历写错了。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将董事候选人梁赛南、李赟,以及监事候选人童胜坤集体写成“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当时公告发出后,投资者不禁哑然,难道万丰奥威想把董事会搞成家族制?公司10月8日刊出的更正公告解开了这一疑问,原来在“存在”前面漏掉了一个“不”字,而这个错误上市公司在时隔一个月之后才发现,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而巨轮股份和金亚科技近两日发布的更正公告则是追溯到了两个月前公布的中报。金亚科技上半年的总资产、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几十项数据全部算错,其中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此一项数据,其误差就达到了18.67%。而巨轮股份现金流、负债率等一系列数据皆有误差,如此关键的数据,两家公司竟然在时隔两个多月之后才发现。值得一提的是,金亚科技这一系列数据都是向上修正的,而巨轮股份则全部是向下修正。

  上述几例补丁公告都是时隔数月才更正,这类错误已经让投资者大为不满了,但与*ST国发相比,上述公司还是小巫见大巫了。昨日,*ST国发发布的更正公告直接涉及了2007、2008、2009 两年的年报数据,在几十项数据的调整之后,公司2009年度期初未分配利润调减309.49万元,2009年度期初少数股东权益调减142.90万元;而公司2009年度期末的这两项数据也分别调增421.74万元、调减45.4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重大数据失实还是在今年6、7月间财政监察专员办对公司财务的专项检查中才暴露出来。

  记者观察

  公告疏漏谁来买单?

  上市公司会计报表和其他公告中的错报,可能是由疏忽引起的,也可能是心照不宣的其他原因。数年前的“爱建窝案”,曾一度引爆业内人士对于上市公司审计潜规则的热议。但在近日越来越多的补丁公告背后,投资者越来越看不清,这些失误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

  诚然,如冠福家用这类将自家利润写低且隔日即更正的应属无意之失,但公开信息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途径,即使是无意的失误如果相隔时间过长,仍然会对投资者的判断造成影响。而无论失误大小,上市公司更正公告后整齐划一的“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本公司深表歉意”,却让人感觉颇有几分不是滋味。特别是和每次公告开头那句“本公司及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这一句相对比,莫不是明晃晃的讽刺。

  再加上小部分公司莫可明说的有意出错,难怪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有关人士曾对媒体坦言,从对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来看,所有差错的共同特点,就是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看来,在“利益”和“管理”这两大根源主导下,上市公司真正要做到对所有投资者负责,要走的路还很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