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央企红利上调方案或明年实施 三大悬念待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0-29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三年限期已到,在外界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的呼声越来越高之后,决策部门也已经开始着手“扩围”、“提比例”的工作。

    昨日,有媒体报道表示,《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办法的意见》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明年将开始实施。从现在越传越甚的消息来看,仍有三大悬念待解。

  1 金融央企是否纳入

  据了解,按照2007年通过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规定,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范围目前仅限于在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央企)、中国烟草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试行。而金融企业和铁路、交通、教育、文化、科技、农业等部门所属中央企业均未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

  有专家表示,金融类央企与资源垄断型央企比较起来,利润来源并不存在暴利现象,甚至存在资本金不足现象,因此,此前并未要求金融类央企上缴红利。

  不过,记者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上市公司报表中看见,除农行之外,三大行的净利润都实现了稳定快速增长。其中,从2007年开始,工行三年来的净利润分别为812.56亿元、1107.66亿元和1286亿元,同比增幅为66.44%、36.31%和16.09%。而2008年,我国央企利润整体水平下滑三成,如此看来,工行36.31%的涨幅远远跑赢“大市”。

  “实际上,根据银行公布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近几年来中间业务收入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像建行2009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25%的稳定增速,这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至了18%。这一现象是对金融业不存暴利一说最好的反击。”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称。

  2 能否加大民生支出

  根据2007年下发的办法,规定央企上缴红利的用途主要有三个:资本性支出、费用性支出和其他支出。其中,其他支出项即是最受社会关注的用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

  据统计,办法试行三年以来,共收取红利1572.2亿元。这些收益大部分用于央企研发创新、海外并购等业务上,而用于公共预算的部分只有10亿元。

  财政部此前表示,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2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亿元,合计440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40亿元。从各项安排看,同样是大部分用于央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甚至“解困”等方面,公共预算用于社保民生的仅10亿元。

 
  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社保资金巨额缺口的日益增大,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缺口将在2035年左右达到高峰,每年会产生1000亿元的“赤字”。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直言,红利从央企利润中扣除,使用时从国资委与财政部左口袋进右口袋出。如果不纳入公共预算,也只能是相关部门在自说自话,丧失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意义。反而成了央企内部建立的逆向激励机制。

  昨日消息表示,新规要求今后央企红利将逐步加大向公共预算调入资金,用于社保支出。但不设具体调入比例,而是根据每年社会经济需求定夺。

  3 红利能否大幅提高

  此次新的规定最大的一个亮点莫过于调比例。目前,坊间热议的是“垄断性企业应由原来的10%提高到25%-35%;竞争性企业由过去的5%提高到8%-10%”。对此,有不少专家认为,这一涨幅仍不算高。据了解,法国国企税后利润上缴50%,瑞典、丹麦、韩国等国家的国企至少要交税后利润的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

  但实际上,就算是原本最高一成的上缴比例也遭到了来自许多国企的抵触,造成了相当低的征收水平。

  数据显示,三年以来,央企上缴红利的1572.2亿元中,2007为139.9亿元,2008年为443.6亿元,2009年988.7亿元。仅以2009年为例,央企共实现利润总额9655.6亿元,但收取的红利为988.7亿元,仅约一成。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10021.8亿元,同比增长41.4%。

  此外,目前除国资委监管的100多家央企外,还有中央82个部门所属的6000多户企业,这也是在新规“扩围”的范围的一方面。但事实上这些企业纳入进来后,能收上来的红利预计会很少,部属央企多数为亏损企业。只是从公平和规范管理的角度考虑都要纳入进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