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货币战争陷入僵持迷局 美元贬值"水淹"新兴市场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01 10: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货币战争”的硝烟气息越来越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该会议将宣布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此前,日本中央银行决定,在美联储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也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这比原定的时间表提早了整整11天。

  美元贬值“泄洪”

  作为全球货币体系的“锚货币”,美元是引发“货币战争”的根源。美元贬值将导致其他国家的货币被动升值,导致这些国家的央行出手干预汇率。而如果各国的行动未能协调一致,则“货币战争”的乱局将会乱上添乱。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有时贬值,有时升值,但无一不符合美国经济的利益。从2008年9月至去年3月,美元持续升值,吸引国际资本回流救助美国经济。在危机最危险的关头过去后,美元从去年3月开始持续贬值,目的在于刺激出口、推动经济复苏。去年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美元才开始相对走强。今年8月欧债危机明显缓解后,美元又重新走回到贬值的轨道上。

  “水淹”新兴市场

  经济学家的担心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发布的市场展望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新兴市场重新迎来了资本流入。今年7月至9月初,新兴市场债券市场累计流入资本87亿美元。截至9月初,新兴市场今年共流入资本393亿美元。在本轮资本流入浪潮中,亚洲依然是最主要的资本流入地区,导致亚洲多国货币大幅升值。今年7月至9月初,韩元、菲律宾比索和泰铢兑美元汇率均出现5%以上的升值,马来西亚林吉特升值幅度超过4%,印度和印尼等国货币也呈小幅涨势。

  高盛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游资在速度和规模上均超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其中,亚洲国家吸引的国际游资数额最多。今年上半年进入新兴经济体的国际游资有78.6%都流向亚洲国家。

  以巴西、韩国、越南和泰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采取行动,迎战美元贬值带来的“热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