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物价上涨提升再加息预期 10月CPI涨幅或破4%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11-02 13: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多个权威机构相继公布的预测报告对今年国内的CPI走势达成共识: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或超过4%,进而导致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增大。推动CPI创新高的因素中,以蔬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占比最重。预计后两个月,物价上涨压力将有所减轻。

  食品价格普涨10月CPI可能涨过4%

  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食品CPI环比将延续9月的上涨态势;商务部周度数据也显示,10月前半月,粮食和猪肉价格继续上涨,鸡蛋价格基本持平,蔬菜价格冲高回落。因此从各部委数据来看,10月食品CPI环比将继续为正。食品价格上涨无疑是CPI创新高的主要推手。

  近日,各经济研究机构纷纷发布CPI预测。综合来看,各机构对CPI走势大致达成了几条共识:10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或超过4%,进而导致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增大;11、12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出现回落,但是中国长期通胀的压力正在增大。综合各机构的数据显示,美林证券预测今年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兴业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4%,中信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8%-4%。

  今年8月份,CPI就达到了3.5%,是危机见底以来22个月的新高,在近20年里,CPI在上冲到3.5%以后,没有一次能够在3.5%的水平停下来或者落下来。专家表示,如果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达到4%或者更高,不仅意味着年内物价水平再次创出新高,也意味着央行很可能再一次加息。

  调控措施将使四季度物价或回落

  大通证券研究员郭世涛预计,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全年CPI上涨3.2%。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维持在高位,和节日相关,10月CPI将接近4%。

  郭世涛认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5%。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四季度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粮食金融化以及货币市场的变化是粮价大幅波动的主因。粮价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品价格,而是一种金融产品的价格。

  郭世涛估计,翘尾因素下半年将趋于下降,2010年各月翘尾因素呈明显的倒U形态,10-12月CPI翘尾因素分别为1.3、1.0和0个百分点,有利于物价涨幅回落。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需求下降使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减轻。国内资产价格近期涨幅明显趋缓,资产价格上涨对物价的推升作用也将减弱。如果调控物价的措施有效,有望在四季度出现回落。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物价经历了三次较大的波动。

  第一次 从2003年1月CPI由负转正后到2004年开始加快上涨,到7月份最高涨幅达到5.3%;

  第二次 从2006年3月-2008年4月,CPI由最低0.8%持续上涨至8.7%;

  目前 CPI由2009年11月份由负转正后到今年8月份上涨3.5%。

  从影响这三次物价波动的原因来看,均是由于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所导致的,都属于结构性物价上涨;从持续的时间来看,第一次经历了18个月的上升期,第二次为23个月,目前这次仅持续上涨10个月,且涨幅明显低于前两次。目前仍处于CPI上升阶段的中期。

  -相关新闻

  CPI涨幅超3%大连低保对象可拿物价补贴

  物价上涨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压力,低收入人群如何度过这段高物价时期?记者了解到,大连目前已建立了以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基本测算依据的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发布的每季度CPI情况,会适时启动物价补贴机制,CPI同比增长超过3%时,每超出1个百分点,每季度为每个城镇低保对象发放物价补贴10元。CPI涨幅回落到3%以内时,补贴停止发放。

  2009年以来,根据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提供的上年度城乡人均消费性支出数据,大连市先后两次启动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适时调整城乡低保标准。多方面关爱困难户一年投入超过1.4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