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齐鲁证券笃慧:人民币升值对钢铁出口影响巨大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19 12: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8日至19日,“齐鲁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齐鲁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笃慧在演讲中表示,明年整个外需情况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来自于今年恢复非常快,而且基数偏大,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对明年出口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以下是齐鲁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笃慧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笃慧。在100多年前中国在整个社会内忧外患时,我们知识分子掀起戊戌变法,同样我们现在也面临内忧外患,内优是产能过剩,外需是钢铁价格低。我们在这篇报告里对比了像欧美这些日本发达经济提的钢铁工业对于我们钢铁工业寻找些差距,这些差距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这些领域起步较早,将在未来竞争中获得很好的竞争优势,这将是我们未来投资的标的。

  我们回顾10年钢铁发展史对今后发展有所借鉴。中国钢铁过去10年是黄金10年,钢铁产量从1亿吨上升至6亿吨,里面核心驱动是中国加入WTO后外需扩张推动制造业产量提升,产量提升之后经济体资本开支大幅增长。这部分投资包括企业的资本支出和政府支出。外需和内需的变化是我们未来关注高铁需求变化的关键方向。结合我们宏观研究小组的观点,明年整个外需情况和我们认为是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来自于今年恢复非常快,而且基数偏大,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对明年出口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内需我们宏观研究小组认为整个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未来几年内提高国内消费能力,但是这并不是一蹴而就过程,整个2011年我们认为这两种内需和外需所驱动的资本开支将会推动整个钢铁行业是温和的增长。中国钢铁行业不是完全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它是市场和行政共同配置资源的过程。如果市场配置资源是小型企业,如果行政配置资源代表着大型国有企业,大家从几十年经济运行中可以看到计划经济体,它的整个运营效率往往低于市场配置资源的企业。可以看到下表,民营钢铁无论是人均产刚量还是控制率都高于钢铁大型企业。在成本拉平的情况下,小型企业成本优势开始显现,今年陷入一个混沌的状态,如果是纯的市场资源配置过程,往往效率低下的企业驱逐出市场,但是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在资源配置体系下会拉长行业低迷的时间。

  对于明年行业资源配置方式带来行业的无序发展,我们明年统计大概仍然有7千万吨增量,考虑到产能释放时点在5千万吨左右,政府意识到政府钢铁产能面临相对过剩。钢铁它的经济体体量不同,第二在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两者利益不是很统一情况下,从历年看淘汰落后产能效率非常低,因此明年淘汰产能7千万吨我们认为做一个打折处理。我们认为40%是一个可能的结果,也就是说明年我们新增产能在2千万吨左右。明年需求的变化用两种方式进行测算,第一种方式用宏观自上而下的方法,通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用钢的相关性。明年预计钢铁需求大概增长7%左右,总量在4500万吨。总体看整体行业明年运行形势比今年有所改善,但是考虑到现在存量产能依然偏大,行业是一个低利润运行的状态。因此我们认为这种低利润运行不可能持久的,行业必然酝酿一些变化,但是朝哪个方向变化,我们认为未来欧一个假设条件,中国经济可以发展成美国或者日本发达经济体,未来中国钢铁行业也可以成为现代化的钢铁行业。我们和竞争对手的差距必然是我们具备成长性的方向。我们认为在资源以及产业集中度和产品结构方面我们的差距最为明显。

  首先我讲一下资源,我们8月份推荐的铁矿石,海外矿这方面没有增量,为什么呢?因为海外矿和国内矿不同,它的产量非常大,投资规模也比较大,他需要完善的公路、码头设施,投资周期要3到4年,也就是2011年铁矿石需求产量增长对应是08年的投资,08年大家知道遇到金融危机,海外矿石企业资金链遇到了大量的断裂,力拓当年找中铝,当年整体投资下降导致2011年海外矿供给增量有限,如果是矿柱我也会选择好挖的矿挖,这样保证的结果只有一个,矿越挖越贵,深越挖越深,明年我们认为铁矿石价格在1400人民币左右。在70年代日本同样遇到目前钢铁工业的窘境,他们  应对方法是钢铁企业联合商社对澳洲、南非等一些企业投资,可以看到日本铁矿石保障力度达到40%以上,而中国只有区区10%不到。同时铁矿石保障可以达到85%,而中国只有区区14%。我们认为明年在成本这一块拥有资源性企业将在成本竞争性胜出。

  另外一方面整合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整合的本质是资本在整体的行业中更加有效地配置,比如说日本钢铁企业60到90年代整合过程见证了这一代,他们通过兼并整合他们通过优化组合在产品和他原材料采购以及物流共享方向达到了共赢。而中国钢铁工业整合目前来看还是以行政为主,行政为主最大缺陷只是一个产能简单的加和,并没有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因此我们希望明年看到一些改观,提高钢铁行业运行效率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产品进化方面,我们认为产品结构和70年代日本转型期有很大相似之处。当70年代日本钢铁产量停滞不前的时候,日本的钢材品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日本制造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崛起,日本钢材产品中转用钢占比不断提高,由07年底之前的不到10%提高到接近20%。我们所谓的一些生产汽车板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内板,在汽车外板还需要进口。同时由于随着专用钢比重提高,下游领域收窄,传统的流通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未来需要,日本钢厂95%以上是通过综合商社或专业商社销售的。综合商社或专业商社通过参股、投资等方式控制钢材加工配送企业在国内销售。另外通过海外分支机构在海外市场进行销售。钢厂则主要集中于生产与市场战略执行上。日本经销商不只是简单的买断钢产产品。

  总结下来,2011年行业总体呈现高成本,高钢价,低利润的局限,虽然供需环境较今年有所改善,但在冶炼瓶颈无法产生的情况下,整体盈利能力较低,低利润的状态下,行业或将产生变革的希望。我们我概括投资策略是差距中寻找成长性,在此基础上延伸三条投资思路,概括为上求资源、中求整合,下求产品。资源类钢企推荐:创兴置业金岭矿业,凌跟股份、西宁特钢等矿石类企业,整合类公司推荐受益的柳钢股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