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彭万华:三者有效结合LED产业才能持续发展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19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8日至19日,“齐鲁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工信部LED专家彭万华在演讲中表示,LED产业是典型的高科技产业,具有高科技、大资本、高端人才密集的特点,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三者的有效、合理、科学的结合,才能够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在产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才能产生具有国际化的大型LED产业。

  以下是工信部LED专家彭万华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嘉宾,我今天下午跟大家汇报的就是有关LED产业发展的动态基本情况。

  有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把LED产业链跟大家讲一下,在座跟LED产业比较接近,因为它是一个节能环保的产品。第六个方面重点讲一下投资的情况,中间讲一下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和产业现状等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目前LED应用在各种显示,大街小巷上面的显示,还有背光源,还有计算机很多都是用LED做背光源,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照明,现在在不同的场合下面使用,节能效果可以达到20%-80%。大家所知道的球泡灯,那个节能可以达到80%。国外、国内都很重视LED。

  产业链到底包含哪些?包括五个部分:衬底—外延生长—芯片—器件封装—应用产品,核心就是外延生长跟芯片制造,关键的技术是封装。

  半导体的发光材料四元系InGaAlp发红、橙、黄光和GaN基发蓝、绿、紫、紫外光。显示产品,信息显示、显示屏、交通信号灯、背光源。半导体照明产品有很多,室外景观照明、室内装饰照明、功能性专用照明等等。

  第三个部分就是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09年我国从事LED产业的企业、事业单位超过3千家,器件封装企业超过1千家,从事外延、芯片研究和生产单位有50多家,研究所有十几家,09年7月份LED产业就业人员超过80万。09年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产值为827亿,增长率为25%,其中芯片产值为23亿元,器件产值为204亿元,应用产品产值为600亿元。09年已公布的投资LED产业为220亿元,其中37%投资外延芯片,11%的投资器件封装,52%投资LED应用产品。

  做核心技术外延和芯片有哪些呢?主要研究机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昌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物理所、中电13所、55所、北京工大、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大、华中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国内从事LED外延生长和芯片制造的企业,主要有厦门三安、大连路美、上海兰光、上海兰宝、杭州士兰明芯、山东华光、江西晶能等30个单位。

  目前在媒体上公布的信息有多少?也有30个在筹备的,在常州、上海最多,还有在山西、山东、成都、北京等等都有,台湾头十名外延几乎都来,统计有8个,现在又增加了。美国、日本、韩国,包括中国台湾有十几个做外延芯片厂都到大陆来投资,这是基本状况。去年生产高亮度芯片482亿只,其中GaN蓝、绿芯片182亿只基本情况是这样。

  LED器件封装,国内LED封装企业的特点是规模小,数量多,现有1千嫁衣裳,有一定规模的,销售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约有100家,主要有广州鸿利、佛山国星、厦门华联、四川九洲、惠州科锐等。

  第一各种都可以封装,第二个有几个封装的水平跟国外几乎一样,采用国产芯片小功率光效可达到110-120LM/W,功率LED可达90-100LM/W,采用进口芯片,封装的光小可达134LM/W,热阻可小于5摄氏度/W,一些企业封装的水平接近国外先进水平,封装技术是LED的关键技术,LED产品质量的70%取决于封装技术。封装白光LED用的荧光粉,国内也有十几家企业正在研发和生产。

  LED应用产品,第一,原来搞传统照明的企业,现在都在生产和开发LED照明。第二,封装比较好的厂,上亿水平比较高的也几乎在做。第三就是小的个体的有1千多个,这是09恩年国内LED应用项目的构成,景观装饰照明、显示屏、各种照明、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LCD背光源,交通信号灯、信息指示、汽车灯、其他等。

  有人预测到2015年LED应用产品将以40%-50%高速增长,至2015年LED应用产品的产值将达到4千-5千亿,LED应用产品的技术开发主要是大屏幕LED背光源、LED灯具二次光学设计、散热结构、驱动电源模块以及系统可靠性。根据LED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近期以LED背光源、汽车等,2010年-2012年以室内商用照明及公用照明为主,并逐步推向道路照明,最终推广至通用照明。

  标准检测,工信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业组公布9项LED的基础标准和产品标准,全国照明电器标委会公布8项LED灯具标准。06年中国申请半导体照明相关专利总数为1437件,07年申请总数为2154件,加上08年和09年总共申请专利数将达到8千件,其中封装专利占39%。

  检测平台,功能比较完善有几个地方,从事LED产业链的各种基础参数的检测有,石家庄十三所、广州五所、北京四所、厦门半导体照明检测中心等。北京光电检测中心和上海光电检测中心,具有很完善的LED照明灯具的检测手段。还有几个单位在抽检。

  原材料方面,我们比较差,基本材料、设备、测试仪器。

  我们的发展特点,第一发展很快,国外光小产业化水平已经达到130lm/w,实验室超过200lm/w,国内芯片产业化水平也达到90lm/w,最高110lm/w。第二国家很重视,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如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及教育部等对发展LED产业给予极大的支持,包含资金的投入。第三积极投资,09年有220亿元投资,目前已经宣布并在抽检的外延芯片公司已经超过26家。其中包含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LED公司,还有众多的国内私营资本积极投入。第四应用领域广、市场潜力大。

  存在的问题还是非常清楚的,第一缺乏核心技术,早期核心技术都是在日本、美国、德国。第二企业规模太小,数量太多。第三关键原材料、设备不能自给。第四核心技术人才匮乏。

  我们应该重点发展什么呢?LED产业是典型的高科技产业,具有高科技、大资本、高端人才密集的特点,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三者的有效、合理、科学的结合,才能够获得稳定、持续的发展,在产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才能产生具有国际化的大型LED产业。

  第一重点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第一外延生长,主要是提高内量子效率,使内量子效率逐步达到90%。第二芯片制造,主要是提高外量子效率,使外量子效率达到80-90%。第三器件封装,主要是提高取光效率。第四应用产品,主要是LED灯具,要改变现有照明观念,要解决二次光学设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