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隆平高科总裁刘石:生物技术改写种业游戏规则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19 13: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1月18日至19日,“齐鲁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浦东星河湾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隆平高科总裁刘石在演讲中表示,世界种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一是种业迅速集中,逐步形成了技术和资源的垄断,第二生物技术将改写传统种业的游戏规则。

  以下是隆平高科总裁刘石演讲全文:

  今天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一直做产业没有做过投资,我一直没有买过股票,我知道股票很赚钱,但是我觉得做熟悉的比较好。

  我今天讲如何评价种子产业和种子企业。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怎么分析种子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如何评价种子企业,我在这里不做各种买入和卖出的建议。

  今天介绍内容主要是中间这两部分,前面有一页介绍我自己,中间介绍种子产业和种子企业。自我介绍一下,我在农业行业里误打误撞了很多年,作为外行我自己并不十分惭愧,因为我并不会受到行业里面固有思维模式的约束,我师傅怎么干的我就怎么干,第一我没有师傅,第二别人干的事情我很多搞不明白,干脆一边学着干一边看看有没有新的干法。我过去假如过孟山都,在我加入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技术,在中国我当时做他们的农化产品,四年做下来业绩还是非常不做,但那时候美国上市了,然后要做主业,没人懂这个东西,然后把我调到那个行业。非常荣幸公司技术非常好,结果我们通过谈判合资公司建立新的营销模式等等业绩非常突出,把抗虫棉首先推向中国市场,而且非常成功,刚开始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后来非常成功。第二段经历在2001年底加入了杜邦先锋,然后建立团队,经过八年发展,每年业绩都是翻番,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这是很不容易的,我想在任何一个行业这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业绩。我们在整体营销里面我自己总结他不叫原始创新,他是集成创新。今年四月假如到隆平高科,我对自己总结是任重道远,很多事情要从头来过。

  下面介绍如何看待种子这个行业,首先我介绍一下其实行业和行业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不同点,我们讲营销基本上两大类产业,一类是B2B,一类是B2C。B2B面对的是企业,B2C直接针对个体消费者如何进行营销,然后他买到这个产品以后直接用来消费,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划分。真正说营销上面研究比较透彻做的比较好的我是B2C的。我在做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向很多行业学习,其实农业我们非常落后,师傅告诉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通过向其他的行业学习,向其他国家学习然后再加上自己创新这个东西很容易成功,我觉得成功其实挺容易没有那么复杂,只不过我们的眼界是打开的。种子行业他的不同之处是他既有B2B又有B2C,他的产品不是用来直接消费而是进入再生产过程,和B2B一样,但是面对购买者是每一个个体,他在信息获得的渠道方面,在决策过程方面最重要是这两个因素和B2C非常相近。这里红色的部分就是它比较接近的,它正好具有这两个行业的特征。如果不了解这两个行业的特征对它的营销手段,它的目的和所起到的作用不了解的话,我们就有可能很多盲目性或者根本就是说不想去了解师傅怎么干或者硬性模仿,没有了解到每一个营销手段真正的含义是什么,所要达到的作用是什么。那么具体再讲一点农资,种子只是其中一个行业,还有农药和化肥,化肥和农膜基本上是一致的,我这里没有必要过于追究细节,大家也不是具体搞营销的,里面我把利润率和风险这个地方标了一下,利润率和风险是不一样的。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自身特点,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个特点按照原来的思维模式做很容易犯错误,种子行业犯的最大错误是对于他的风险了解的不够。在计划经济时代下基本上生产多少销售多少,按照国家计划不用进行风险控制,但是实际上真正进入市场化,种业风险非常高,因为我们在种子生产过程中,种子本身受到天气的影响,我们产品表现,不是说产品好一定表现好,因为它受到环境的因素,不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产品。更重要的风险是你在生产的时候你的种子卖向市场的时候还要生产来年的种子,就是我赌我这个产品今年销100万,我赌明年表现好生产300万,但是如果一旦表示出了问题就是积压,前面做的几年的盈利都赔出去了,传统的模式是低价格,低利润率的营销模式,20%几的毛利率。基本上种业过去10几年来从行业上讲是一个净亏损,赚钱的是个别公司个别厂商,大部分是赔钱的,所以在改制之初有大约2000多个小公司基本上赔干净。

  接下来,我们如何认识种子产业的地位?我们看一下失衡的粮食供需的平衡。我觉得这是一个老生常态的问题,仁厚增加、经济发展和饮食习惯的改变,这些问题我们没有必要花太多时间讨论,在供应上也是失衡天平的。供应方面恶化的因素都是不可逆的,人均耕地面积下降还有环境的恶化,还有淡水资源的减少。举一个简单例子,华北地下水在过去40年开采下降到50米,按此速度发展去在未来40年还要下降100米,等到地下水到200米的时候就很难开采,这个资源损失不不可逆的,将来对我们整个农业产业影响非常大,但是现在国家对此认识不够。唯一在天平上起一点点制衡作用的就是种子和生物技术,只有这两个技术可以在天平上稍微起一点作用。

  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关于中国玉米未来需求的挑战,我们最上面这条红线是玉米种植面积,中间一条绿线是玉米总的产量,粉线是中国肉类产量的变化,最下面的是玉米的单产,我们通过这几条线组合可以看到几个结论,第一个结论中国过去15年来玉米总产量是绿颜色的,增加的净增值部分50%由于单产的提升得来的,50%是由于种植面积增加得来的。如果这条线继续画下去单产增加还会提升但是它的提升速度会逐渐下降。但是种植面积增加基本上是以牺牲大豆种植为代价,大豆种植越来越少,80%都是进口。我们看第二个结论,我们玉米总体变化不是由于单产决定,而是由于种植面积的增减决定的。第三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这两个括弧,这是左边的比例之间的变化,玉米生产的80%进入饲料行业,我们看左边玉米生产当时虽然比现在还要低一些,但是它相对于我们那个小括弧是1:3.6的关系。但是20年以后你看右边这个比率发生巨变,虽然都在增加,但是动物蛋白增加幅度远远大于玉米,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系数。

  那么我们再来看关于种子技术和生物技术与也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我个人做的一个研究。我们把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放到这一张图里面,横坐标叫增产效率,越靠右的这些要素它对于农业生产的增产效率所起到的作用是越大的。那么我们看最靠左边说明他的增产效率有限,栽培技术的演变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中等偏低的比如说农机,农机可以提升生产效率,但是对于单位种植的增产提升幅度也是有限的。接下来是化肥,化肥曾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农民使用化肥是美国的1.7倍,以后再增加化肥他对于增产所起的作用效率就会大大降低,农药控制病毒草害曾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生物技术的出现作用是在下降的。灌溉非常重要,但是仍然没有办法和种子技术和生物技术进行相比。我们最重要要看纵坐标,我们把它起名叫资源或环境指数,越靠下的措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越负面的,或者说他所消耗的资源要越多。农药化肥是毫无疑问的对环境起到破坏作用,农机其实也是一样,农机制造和使用对环境也是有影响的。灌溉虽然不直接造成环境破坏,但是他不断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未来没有任何一个产业在农业领域里能和种子技术和生物技术来相比。从可持续发展来看种子和生物技术在未来数十年都是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