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电子器件发飙 新旧游资敢死队是发动机

来源:未知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1-22 09: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发自《投资快报》

  见习记者  李茵琳

  昨日沪深两市中,表现最抢眼的莫过于电子器件板块了,112只个股有15只喜获涨停,在近期大盘低迷之际,表现较为抗跌。除了久负盛名的游资“敢死队”之外,新锐游资的惊艳登场共同造就了这场反弹盛宴。新旧游资的联袂出击,成为该板块上涨反弹的“发动机”。

  纯粹的市场炒作

  在本周大盘表现萎靡不振之际,电子器件板块的昨日走势振奋人心。早盘,该板块已有多只个股领涨,成为两市炙手可热的板块。至收盘,112只电子器件个股中15只喜获涨停,5%以上涨幅的有53只。公开信息显示,昨日电气器件板块指数上升125.34点,升幅为5.22%,仅次于物联网概念和计算机板块。

  事实上,在这批表现强悍的个股中,有部分个股在近期已经是“妖气”十足。比如华微电子(600360)、超声电子(000823)、晶源电子(002049)等个股11月以来收获了多个涨停板。其中,晶源电子自本月12日复牌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拉出了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58.31%。

  对此,市场仿佛并没有先知先觉的迹象。记者查阅了近半个月来的机构研报,发现有关于电子器件行业的研报并不多,并且都是轻描淡写。

  有分析认为,在消息面比较薄弱的情况下,电子器件板块能够走出如此凌厉的走势,只能说纯粹是市场炒作的行为。

  游资“敢死队”强势入驻

  究竟谁是这一行情的“发动机”?记者调阅了近期该板块个股在交易所上的交易明细,发现这次上涨行情是新旧游资“敢死队”联袂演出的一场好戏。而在著名的游资席位中,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下称“光大深南中路”)等各路资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超声电子在这轮行情中表现强劲,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该股拉出7个涨停之多。11月16日,光大深南中路买入该股2672万元,位列买入席位的首席。另外,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证券部的席位也是不容忽视的主力军。交易明细显示,该席位自两周来三次出现在龙虎榜中,而近期有拉高出货的迹象,11月16日买入该股167万元,卖出3009万元,到了次日就在龙虎榜中销声匿迹了。

  在机构席位占半壁江山的深天马A(000050)的市场上,深圳本地游资分得一杯羹。近期该股的交易明细中,买入席位前五名里有3到4席是机构专用席位。但在11月18日的交易中,光大深南中路买入4263万元,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买入1137万元。

  有媒体报道称,该席位是近期“妖股”太原刚玉(000795)的幕后推手:光大证券深南中路表现如此神勇的背后,除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外,幕后主使善于营造板块效应,选择题材概念中机构参与相对较少的冷门股,通过强化龙头股的市场地位进行疯狂炒作。

  新锐游资惊艳登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电子器件集体上涨的行情中,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游资席位频频出现在龙虎榜中,成为本轮资本游戏的主角。

  其中,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下称“国泰君安江苏路”)是新锐游资的代表,该席位在本轮电子器件板块的交易明细中屡次上榜。11月19日,该席位买入超声电子3979万元,卖出42.72万元。对于长信科技(300088),该席位选择做空,昨日买入该股7万元,卖出高达902万元。

  事实上,国泰君安江苏路是近期天通股份(600330)上涨的主力军。10月29日,该席位买入3727万元,卖出3014万元。11月18日买入2158万元,昨日该席位出货,卖出1388万元。在资金的巨额倒腾中,天通股份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了45.22%。

  记者发现,该席位在今年上半年的交易并不活跃,仅在5月12日买入宁波韵升5.13亿元,卖出9517.51万元。自10月中旬以来频繁交易,并多次出现在紫金矿业(601899)、铜陵有色(000630)、兖州煤业(600188)等个股的龙虎榜中,可谓是新锐游资的代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