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2011年银行业策略:稳健增长可期 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2-07 12: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告导读:

  预计2011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信贷7万亿元;净息差小幅回升;若不考虑多提拨备净利增长21%。

  拨备新规对银行净利仅一次性影响。现银行估值已近历史底部,中长期增持,短期仍有不确定性,适度谨慎。个股首推:农行、招行、南京。

  摘要:

  1、2011年银行业政策展望:通胀可控,货币政策总体趋于稳健或稳健偏紧(1)预计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万亿;(2)数量化工具的运用将更优先和频繁,预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约2个百分点;(3)预计2011年(含10年12月)加息2-3次;(4)预计2011年人民币相对美元渐进升值5%; (5)监管调控政策趋于明晰,关注两个时间窗口;(6)银行股与货币政策的联动,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周期初,或者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末期,银行股启动上涨的概率较大。

  2、银行业:量价齐升,多提拨备不改盈利稳健增长格局(1)若不多提拨备,我们预测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21%(上市银行23%)。2011年贷款规模增速15%;净息差小幅上升,在年末前后非对称加息一次,而后对称式加息1-2次的假设下净息差略升5个bp;非利息净收入增速20%;费用收入比略降1.1个pc;信贷成本上升至0.5%。

  (2)假定各银行按3年缓冲期适度多提拨备(2012年底达标,核销力度不变),则2010、2011年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26%。

  (3)极端情况,若2010年底一次提足拨备达标,则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降至12%;而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44%(参表10-11)。

  不良余额将在低位略有增加,但不良率保持基本平稳;拨备率达标2.5%仅为一次性影响,增加短期盈利压力,达标后信贷成本将回归常态。

  3、银行股:战略性建仓机遇,中长期增持评级2010年银行股跑输大盘缘于监管调控压低估值;2011年,应注重把握银行股与货币政策联动的投资机遇。我们预测银行股战略性建仓机遇来临,给以中长期增持评级;短期因部分调控政策仍不明朗,银行股仍有震荡调整,建议适度谨慎。

  (1)基本面:量价齐升,多提拨备不改银行稳健增长格局;(2)银行股估值已达历史底部,低估值,高股息率,高安全边际,投资价值凸显;(3)政策调控即将趋于明晰,利空释放助推银行估值修复;(4)银行A-H股折价率普遍较高,加人民币渐进式升值,有助于银行股价上涨;(5)把握银行股与货币政策联动,关注两个时间窗口。

  4、个股投资策略:

  2011年银行股投资应注重三条主线,首推三个代表:农行、招行、南京。

  (1)政策调控压力小。即资本金较为充足,拨备压力较小,同时估值较低,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银行,如农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工行等大行;(2)净息差具有较大的弹性。即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加息周期,或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较高议价能力提升空间较大,以及存款来源稳定,存款成本具有优势的银行,如招行、民生、农行等;(3)业务转型或并购整合值得期待的银行,如深发展、浦发。另兴业银行估值低、极具创新进取力,一旦政策调控影响被消化,亦值得重点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