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医药行业:五部委“社会化办医”文件点评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2-07 12: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3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

  虽然很早就有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但一直以来社会资本举办发展医疗机构普遍面临准入门槛高、经营压力大、发展空间小、社会氛围不佳等问题。2009年,私营医疗机构数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6.06%,但床位数仅占床位总数的5.19%,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所占比重还很小。该《意见》的出台,消除了阻碍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障碍,确保了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税收将享受较大的优惠,价格政策也将更加灵活。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享受和公立医疗机构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价格政策,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也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

  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自主定价,免征营业税。

  《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政府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同时还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做大做强,向高技术含量的大型医疗集团发展,这将大大有利于民营品牌连锁医院的拓展。

  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也将被纳入医保范围,政府也将被鼓励购买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这意味着随着更多的医保目录药品在非公立医疗机构销售,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销售占比将上升。药品销售渠道将会有较大的改变,各大药厂需要越来越重视非公立医院的营销渠道。

  随着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医院新建进程比将加快,基础医疗器械和大型医疗设备的需求也必然会大幅增加,万东医疗新华医疗和鱼跃医疗等医疗器械供应商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容量。

  我们看好通策医疗爱尔眼科马应龙等已经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连锁医疗机构的发展前景,另外上市公司中还有华润三九和金陵药业拥有医疗机构,也值得投资者给予一定的关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