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征收资源税风声再起 税费调整新政推高概念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宰书卫 发布时间:2010-12-07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王传晓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的背景之下,政府调控之手已经开始启动。

  11月29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在2010年12月1日-2010年12月31日期间,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磷酸二氢铵与磷酸氢二铵的混合物按35%的暂定税率征收出口关税,并征收75%的特别出口关税。

  12月本属化肥出口的淡季,在此之前,淡季出口的关税税率为7%。但本次出口关税调整,将在原属淡季的12月,实行化肥出口旺季实施的110%的关税。

  “市场对出口关税调整很早就有预期,也有不少出口企业11月就已经在将出口的货物保存在保税区的仓库。”深圳一家券商的基础化工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而除了化肥出口关税调整外,市场关于征收煤炭资源税的传言也是不绝于耳。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在12月2日的光大证券策略报告会上表示,资源税改革将在“十二五”期间推向全国,继天然气和原油之后,还会将煤炭、水资源等纳入到资源税征收范围。

  新政潜台词

  上述化肥出口关税调整的力度,整体而言低于此前机构的预期。

  此前市场大多预判,实行旺季出口关税的时间段,将在11月15日到明年1月31日或者12月1日到明年1月31日,相比目前公布出来的新政时间段,长约半个月到一个月。

  而根据此前的关税政策,对于尿素,2-6月、9月16日-10月15日执行旺季出口关税,税率为110%;而其余时间则执行淡季出口关税,税率为7%。

  而磷铵则执行2-5月、9月1日-10月15日为旺季出口关税,税率为110%;其余时间则执行淡季出口关税,税率为7%。

  在此之前,受国际市场价格高涨的带动,尿素和磷肥出口量均有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1-10月,尿素出口累计407.5万吨,同比增幅超过70%;MAP(磷酸一铵)累计出口77.2万吨,同比增幅超过70%;DAP(磷酸二铵)出口累计311.2万吨,同比增幅超过80%。

  国元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关税提高有利保障春耕的国内需求。

  对国内上市公司而言,新政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成本的上升。虽然已经有部分出口企业在保税区积累库存,但也仅是权宜之计。

  “对氮肥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产能过剩,出口又受到限制,国内价格肯定会受到影响。”上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兴业证券表示,伴随该方案出台,部分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由于不能再执行而被迫转销国内市场,短期内对局部地区的价格造成一定冲击,“但是国内化肥冬储市场询价增多,企业销售有望趋于正常。”

  但亦有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出口关税的调整,也意味着政策的不确定性消除。高华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随着政策不确定因素消除,国内库存回补将展开,并将化肥销售势头保持到2011年一季度。”

  就此,高华证券将中化化肥(0297.HK)和湖北宜化(000422.SZ)列入强力买入名单。也有券商研究员对未来表示不确定性。

  “这是实行旺季关税的时间长短不是问题,问题是以前都算淡季,国家为了平抑价格,临时增加的一个月。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如果化肥还涨,国家还可以继续出台政策,追加限制。”上述深圳券商基础化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并无出口业务的钾肥,为机构所力推,高华证券上调盐湖钾肥至买入评级。12月6日,盐湖钾肥(000792.SZ)上涨3.45%。

  资源税风声再起

  另一个被屡屡提及的可能影响A股的税费调整政策,就是资源税的征收。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将继续推进费改税,全面改革资源税。这也被部分机构解读为资源税即将开征的信号。

  但也有机构认为年内开征资源税的可能性并不大。东方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煤电谈判还没有开始,年内结束的可能性也较低,如果资源税年内开征,那么资源税成本必然从煤企传导到电企,提高电厂成本,未来提电价的压力会更高。”

  而以资源税开征为前提假设,以中国神华(601088.SH)为例,按照从价税3%计算,以其2009年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中国神华需缴纳资源税24.44亿元,而其2009年实际缴纳的资源税为6.94元,以此计算,资源税一旦开征,将降低其每股收益0.088元,对应其2009年1.5元的每股收益,降低6%。

  根据东方证券的测算,资源税开征影响每股收益最大的为靖远煤电(000552.SZ),以2009年的数据测算,资源税开征将降低其每股收益19%。

  而与化肥类似,氟化工的上游资源萤石,也被置于国家安全的角度,相关部门也频频施以保护政策。

  早在2007年1月,我国就开始征收10%的萤石出口关税。一年之后,将税率上调至15%。

  201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采取综合措施对耐火粘土萤石的开采和生产进行控制的通知》;2010年5月国土资源部下达了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要求控制萤石块生产总量为471万吨、萤石粉244万吨。

  而从目前萤石的供应量来看,中国萤石已探明可采储量不足世界的1/10,而产量和出口量却占世界的一半。

  正是这种屡禁不止,导致市场对萤石资源整合的预期更加强烈。

  而萤石价格更是在2010年一路暴涨。从年初的960元/吨上涨到目前的1700元左右,上涨幅度超过了70%。

  这也引起了包括巨化股份(600160.SH)、多氟多(002407.SZ)和三爱富在内的氟化工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上涨,更有研究人士宣称萤石“稀土化”。

  但与被爆炒的稀土永磁概念不同,上述两家公司并不掌握稀土资源,反而会因此增加成本。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