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航空业:旺季渐近与估值修复期待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09 15: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需求回落,运营质量提升。运力供给增速下降超预期使得国内市场供求紧平衡态势持续,运营效率继续向好。1-4月份行业客座率达到81.1%,同比提升2.1%;客座率持续景气带动国内票价综指全面超越同期水平。国际市场供需和盈利水平有待优化。

  5-6月份将由4月份小旺季转而进入平季,预计5月份国内客源增长仍将持续两位数增速而环比回落至13%左右;客座率水平环比回落至82%左右,同比保持个位数增长。预测行业裸票价格平均有两位数增长;若考虑燃油附加征收标准的成倍增加,含油票价水平增速或将超过20%。

  行业处于新发展阶段,后期不宜过于悲观。中期角度,航空大概率处在上有高铁网、高油价不确定性和盈利增速放缓(乃至同比下降)

  压力,下有升值和供求关系相对紧平衡支撑的通道内。按目前的行情态势,未来则主要应看到行业下方较为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同时关注供给缺口双刃剑效应。

  估值角度看,航空股市净率目前已调整进入3倍--2.5倍区间,此估值水平正逐渐接近近年来的行业底部;而行业现状和中期前景已较历史显著改善。各大航企每股净资产水平将逐期增厚,PB估值没有诸如08年受到大幅亏损侵蚀的风险。

  机场板块首推上海机场。可比机场跑道或航站楼产能利用率均不同程度的趋于饱和;对比之下上海机场容量空间优越。从估值角度看,经过近期回落整理,A股机场上市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已回到具有相对吸引力的水平,具备较好防御价值。我们重点看好上海机场的整体比较优势,主要包括产能释放凸显高经营杠杆积极效应、非航业务商业价值高、收费并轨和整体上市业绩增厚和主题投资催化。

  维持航空业“中性”投资评级;期待估值修复契机来临。预计市场外力和估值修复将取代自身趋势而成为航空股中期行情演绎的主导因素;而汇率、油价、旺(淡)季/高铁影响运营数据等阶段性要素变化则提供短期交易契机。未来半年最值得期待的催化包括7-10月份旺季来临、6月底京沪高铁投放阶段性利空出尽以及大盘回暖带来的系统性估值修复。

  风险提示:宏观系统性风险、油价/汇率和各业务假设偏颇风险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