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生猪价格再创新高 分析师建议多关注下游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10 09: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国内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走高。昨日,生猪中远期现货合约11月合约盘中创出1632元/百公斤的高价,这是苏州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自2009年正式运营以来的最高价。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最新数据也显示,端午节前,山东省生猪价格突破17元/公斤,已经逼近2008年3月初的17.05元最高价。业内人士认为,猪肉持续涨价预期或将利好猪肉加工、猪肉零售类公司。

  两大原因成涨价推手

  涨价原因何在?爱建证券注册分析师吴正武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去年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我国玉米、豆粕等需要大量进口,养殖饲料成本大幅上升;2010年4月到5月份猪肉价格跌破了盈亏平衡点,导致养殖业者宰杀生猪和母猪,这也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本轮涨价仍将持续。”吴正武认为,虽然目前全球农产品价格有下降趋势,国内粮价也不会大幅上涨,但养殖饲料成本的下降传导到猪肉,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此外,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不容忽视。生猪价格目前也还处于“绿色区域”,国家立即干预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价格高位运行甚至持续上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下游将重点受益

  生猪价格再创新高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目前可以多关注得利斯双汇发展等行业下游公司。”吴正武分析说,上游的新五丰等公司近期股价涨幅已经较大,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猪肉加工、零售环节;双汇发展是猪肉行业龙头公司,大股东将下属29家猪肉屠宰、加工和包装公司资产注入双汇发展,将大幅度提高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双汇发展品牌形象在今年遭遇重创,后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实习记者 岳昌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