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家电行业:压力或缓解 旺季行情待验证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10 12: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招商证券

  一季度行业收入较快增长,盈利能力受到考验。一季度家电行业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仍维持在28.5%的高位。行业毛利率和税前利润率下降至13.8%和3.5%,显示成本压力加大。空调出口销量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维持高位;冰箱、洗衣机出口销量增速回升;厨电产品的出口存在波动,各类产品分化明显。

  成本压力或有所缓解,家电行业的盈利能力或有所改善。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认为全年通胀前高后低,二季度应为本轮通胀高点,随后震荡下行,全年通胀水平预测为4.5%。考虑到库存调整的影响,预计全年经济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走势,而三季度经济将延续下行态势。由于外围经济的走势尚未明朗,下半年出口市场增长的隐忧依然存在。此背景下,传统6-8月的家电旺季行情需要数据加以验证;同时2009年以来家电行业一直承受原材料价格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或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产品结构的创新升级亦或有助于稳定和提升毛利率水平。

  家电龙头企业未来将继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市场集中度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和城镇化进程是家电内需增长的中长期动力。结合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以往五年规划的执行情况,我们建模预测未来五年家电市场的复合增速为10%~17%。对家电补贴政策的退出不必过分担心。补贴政策的退出在短期内可能带来市场增速的波动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但长期看家电市场的增长仍是明确的。

  关注低估值和低PEG水平的优质企业。重点关注低估值且步入旺季的空调龙头企业;低估值且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的青岛海尔(600690);步入旺季后渠道整合效应有望显现的美的电器(000527)和小天鹅(000418);长期前景良好估值稳定的小家电企业苏泊尔(002032)。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地产调控负面影响;旺季效应低于预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