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通信设备宽带建设:大幕刚刚开启 高潮尚未来到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6-13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电信江苏公司近日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350亿元用于宽带网络建设,到2015年实现全省光纤全覆盖、城区普遍具备100M带宽提供能力、乡村普遍具备12M带宽提供能力,并计划在两年内实现省内所有城市光纤化。在过去五年,江苏电信已累计投资200亿元用于宽带建设,到2010年末,江苏全省城市区域20M带宽覆盖率已达83%,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1年5月底,江苏电信100M以上光纤入户已覆盖270万户家庭,发展用户23万户。

  据悉,江苏电信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到今年底,江苏电信将建成9000个光纤入户小区,光纤入户(接入带宽达100M以上)覆盖550万家庭。到2012年底,江苏电信将实现城区光纤入户全覆盖。同时,江苏电信计划实现3G网络全省无缝覆盖、热点区域WiFi覆盖,并以南京、苏州、无锡、扬州为重点建设无线宽带城市群,全省WiFi热点将达到20万个。

  江苏电信的宽带建设规划是对中国电信大规模“城市光网”宽带计划的具体实施与落地,而其相比过去5年投资额的巨大增长,则不容置疑的表面始自2010年的大规模宽带网络建设还远未结束。

  对此事件,我们有如下点评:

  第一,宽带市场驱动因素未变,竞争压力仍将提升

  我们一直认为,全业务及三网融合所带来的竞争压力是电信运营商以及广电加大宽带网络建设力度、宽带网络投资迅速增长的最主要动力,而2010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及广电在宽带市场展开的博弈则已经佐证了我们的判断。虽然年初市场一度存在“三网融合夭折”的论调,但2011年3月份中国电信宣布其超市场预期的“城市光网”宽带计划、十二个试点城市在近期展开电信及广电业务双向交叉申报、各试点城市陆续公布IPTV的商用时间等事件均表明,推动宽带网络建设的基本力量未发生任何改变,甚至可以说竞争导致的压力将更实质性的传导到各参与方。

  此次江苏电信的“十二五”宽带规划可以看做是对年初中国电信“城市光网”计划的具体落地,而从规划所涉及的投资额来看,“十二五”宽带网络投资相比过去五年有着同比75%的巨大增幅。可以看到,虽然江苏电信的宽带网络在中国电信集团内部处于领先位置,但江苏市场作为全国竞争烈度仅次于广东的第二大电信市场、且南京作为十二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之一,其在竞争压力下仍不可避免的明显增加了对宽带网络的投资力度。

  第二,FTTH将成为主流的宽带建设模式,宽带建设高潮尚未来到

  我们注意到,虽然江苏电信在城市区域已经基本达到了20M的带宽接入能力,但其仍然通过大幅追加投资的方式,力图打造全光接入网络达到城区普遍的100M的接入能力,这也意味着至少在江苏电信市场上,FTTH将成为最主要的接入方式。

  FTTH之所以能够取代FTTB方式成为城市区域的主要宽带网络建设方式,主要在于:1、相比FTTB,其可一步到位完成全光接入网络建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需要进行网络升级;2、在户均建设成本上,只要保证相当的用户开通率,FTTH的综合成本已经基本与FTTB模式相当;3、FTTH能够提供大得多的用户接入带宽。因此,从长远的性价比来考虑,FTTH的大规模部署已经具备可行性。

  实际上,中国电信年初的“城市光网”计划已经大大提供了FTTH的部署力度,这也从侧面验证了FTTH已逐渐成为中国宽带网络建设的主要方式。考虑到目前中国FTTH在宽带用户中极低的渗透率,同时参考日本FTTH用户在宽带用户中高达56%的渗透率,我们认为,FTTH驱动的宽带建设高潮还远未到来。

  第三、光通信行业将从持续大规模的宽带建设中充分受益,未来3年增长确定

  我们一直强调,在大规模宽带网络建设的背景下,未来三年光通信行业的高速增长轨迹仍然清晰可辨,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走高。而对于2011年来说,光通信行业的惊喜不仅仅是宽带接入网继续的大规模建设。具体来说:1、光接入领域,在持续的带宽竞赛中,2011年三大运营商宽带投资的高增长已无疑义,至少可维持30%以上的同比增长;考虑到2011年中运营商继续追加宽带投资是大概率事件,宽带投资的同比增速在50%左右;2、在光传输领域,始于2010年的宽带接入建设(含有线的FTTx和无线的3G及WiFi)高潮,必然导致城域网传输带宽的日渐窘迫,而这必然迫使电信运营商进行传输网络的扩容,从而使得光传输市场出现超越市场预期的10%-15%的增长。

  第四、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大规模宽带建设对相关光通信企业的长期业绩驱动。在宽带投资主题下,综合考虑技术壁垒、竞争格局、收

  益弹性等维度后,我们优选的投资标的为烽火通信中兴通讯光迅科技日海通讯,并重申其“推荐”评级。考虑

  到目前相关板块公司估值处于低位,我们强烈建议配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