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基金:加息对市场冲击不大

来源:未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1-07-07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早报记者 柯智华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等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为3.5%,一年期贷款利息为6.56%。

  实际上,这是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也是年内第三次加息。对此,多家基金认为,这次加息可能为年内最后一次加息。

  “由于6月CPI面临继续冲高的压力,因此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后这段时间加息成为市场普遍预期。但是,从下半年CPI的走势看,将呈现高位回落的趋势,政策的紧缩节奏也将放缓,此次加息应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大成基金表示。

  诺安基金则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缓和,因此央行加息进入收官阶段。

  “随着食品价格涨幅的放缓和基数效应回落,三季度CPI有望逐渐回落,在此背景下,出于保障房开工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等方面的考虑,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节奏和力度,紧缩工具的使用频率可能降低。”私募机构重阳投资分析说。

  而谈及对A股市场的影响,大成基金表示:“加息对市场冲击不大,甚至不排除‘利空出尽’市场应声上涨的可能。即使市场受此消息影响出现短期的波动和下调,也不必过于忧虑,若将眼光放至中长期,近期的震荡将确认底部,正是积极布局的宝贵时机。”

  至于投资机会,大成基金分析称,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结构性放松的局面,在此促进下,受到政策扶持的民生、内需、新兴产业等可能会迎来趋势性机会。“综观下半年需关注资金面放松所带来的行业板块机会。而如果下半年通胀真的如预期般回落,经济从底部回升,布局主线应该是经济复苏的早周期行业。”

  此外,对于上半年市场趋紧的流动性,公募基金表示下半年将会好于上半年。上投摩根昨日表示,近期一些先行指标已显示,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继续回落,通胀压力也将逐渐解除,最近政府层面也释放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的信号,因此市场下半年流动性会有所改善。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上调利率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此次上调主要针对即将于下周公布的6月份物价指数可能再创新高,达到6%以上。但值得注意的应该是下半年通胀将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而经济增长已明显回落,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困难。如继续采用过度紧缩政策,可能造成中小企业的大量破产,这是中央不愿意看到的。

  “近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明确提出要把握政策的节奏和力度,也表明国家开始考虑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预示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将放缓;同时不断涌入的外汇占款导致央行被动进行货币投放,下半年可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应付。”杨德龙认为。

  基于以上分析,杨德龙表示,尽管目前仍然呈现负利率状态,但加息的必要性已经明显降低,年内至多还有一次加息。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三季度仍将维持震荡反弹走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